长垣市做好特困供养工作保脱贫

2020年04月28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长垣市通过加强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和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全域养老新格局,实现了特殊困难群体稳定脱贫。

该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将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实现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组织专班组织推进。通过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和乡镇主体责任,建立周排名、月评比、季观摩、年总结的长效机制,同时强化投入保障,市级财政累计安排4800万专项资金用于敬老院升级改造,对村级养老服务中心按新建和改建每入住一名老人市财政分别给予1.5万元、1万元的建设补贴,有力促进了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和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快启动、快建设、快见效。

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全市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区域布局、主体风格、附属工程和配套设施一次性规划设计到位,做到建筑风格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配套设施统一。在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现有房屋和特困人员数量等因素的基础上,每个乡镇科学合理布局2—4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创新建设模式,借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村级养老中心提供规划建设的空间支撑、管理运营的资金支撑。规范运营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加强救助供养工作规范化管理。目前,全市完成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15所,新建村级养老服务中心51个。

针对入住对象生活需要,完善配套集中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等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满足特困人员入住需求。加强专业指导,努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和综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入住人员一年四季有换洗衣物,一日三餐有肉蛋水果。采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方式,为全市全失能特困人员提供集中护理服务,实现护理服务的人性化、精准化、优质化,让入住对象生活舒心、快乐,有效提高了养老机构吸引力,增强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入住积极性。

全市将乡村养老服务中心纳入乡村振兴达标示范创建体系,实施“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推进游园、菜园、花园、健身园“四园”建设,切实改善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596个行政村将敬老孝亲的责任和义务纳入村级“一约五会”;孝道文化大餐、敬老孝亲活动在长垣乡村蔚然成风,创建了河南矿山中秋孝文化节等一批社会品牌。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敬老和托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在张三寨镇、佘家镇建成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为重残人员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等全方位服务。民办养老机构康乐老年公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长垣市特困人员托养中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介绍,截至目前,长垣市共有2961名特困人员,全市用于特困供养的床位达到2789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25张,集中入住人数由原来的336人增加到2435人,集中供养率由11%提高到80%,解决了1200多个家庭的居家养老难题,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