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恼里镇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8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长垣市恼里镇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取得了积极成效。

该镇全面落实解决“三保障”问题。一是义务教育有保障,要确保贫困人口彻底稳定脱贫,必须从强化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入手,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料,深入开展贫困户子女资助工作,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贫困学生全覆盖。二是基本医疗有保障,继续面向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财政兜底为扶贫对象全部办理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省级大病补充保险。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定期健康随访和免费健康体检制度。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一站式平台结算服务和减免住院押金,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三是住房安全有保障,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居住危房(或无房)情况开展拉网式的排查登记,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危房改造政策,积极动员、督促、帮扶这四类重点对象利用国家危房改造任务和乡镇统筹资金改建住房。

恼里镇依托产业发展,以镇起重工业园区为主线,引导园区企业主动参与扶贫,积极承接劳动力转移。同时,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让转移就业人员稳得住、留得下、干得好。除加大部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之外,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全覆盖,做好贫困户的就业兜底。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发道路维护岗、河渠巡护岗、环卫监督岗、禁烧巡查岗、就业服务岗、林木管护岗、乡村保洁岗、治安巡逻岗等公益性岗位220个,人均年增收4000元。此外,还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小养殖、小买卖、小庭院等经济形式,实现自主就业。采取“互联网+精准扶贫基地”的利益联结模式发展电子商务,以“恼里扶贫馆”为中心,全镇共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站点20个,2019年农产品进网交易额达50万元,受益群众8000余人,受益贫困人口200人。

据介绍,该镇积极探索兜底脱贫新路径,开创性地实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新帮扶思路。借助农村宅基地改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建立村级养老中心,扩建提升镇养老院。2019年投资160万元对镇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建,投资80万元新建成村级养老中心3个。截止目前,镇敬老院入住人员60人,和谐社区养老中心入住38人,西沙窝村级养老中心入住15人,恼里村养老服务中心入住70人,全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转集中供养率达90%。(宋振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