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驻马野庄村第一书记刘洋的目标:精准脱贫 一个都不能掉队

2020年04月28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从2004年参加工作十四年来,长垣市价格监督检查局驻马野庄村第一书记刘洋同志一直是所谓的“坐办公室”一族,平时虽然也有工作需要下乡入户,但他清醒的知道真正做到与村里的群众吃住在一起、打成一片并不是一件易事。2018年5月,在进村的第一天他就意识到先要把心沉下来,自己就是来为村上服务的,就是来帮助贫困群众干实事的。只有沉下心、稳住神,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求,做他们的知心人。

刘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是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个很复杂、很巧妙的位置,既要做好帮扶单位、苗寨镇政府及马野庄村承上启下的工作,也要做好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协调工作,更要做好解决群众的所想所求。还记得刚入村时,因情况不清,加上酷暑难耐,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开展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刘洋常说,“只有把自己看作是马野庄一名普通的村民,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才能够克服种种考验”。驻村两年来,在脱贫攻坚责任组的领导下,他和村两委干部走村串户,深入农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精准扶贫的使命和担当。

77岁的杨贵花老人是村内低保贫困户,因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年龄大且患有精神残疾,无力承担家里的重活儿,日子有些艰难。杨贵花老人家破旧不堪的院内是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土房。走进屋里,床上铺着一张破了个大洞的旧毛毯,床尾的窗帘是一条破床单,床头摆放着一台老式的旧电视,掀起电视机后方墙面挂着的那条破旧门帘,里头是一间黑漆漆的小屋子,堆着一些破旧不堪的衣服。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为解决像杨贵花老人这样的住房问题,他及时将情况向上级反映,目前,已经将杨贵花、马茂际、马现伟、马建举四户危房户妥善安置到了社区廉租房内。

根据贫困户劳力、意愿以及发展基础等具体情况,对18户贫困户进行了再识别、再细分,主要分为暂时贫困但帮扶努力后大有作为型,暂时贫困但帮扶努力后希望脱贫型,深度贫困户帮扶无效果只有国家兜底脱贫型。通过一系列的精心帮扶,马野庄村2018年脱贫9户28人,2019年脱贫5户15人。

目前,刘洋和村“两委”班子继续按照制定的脱贫规划,同脱贫攻坚责任组和村干部一起,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2020年,将重点实施两个项目,一是依托扶贫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二是实施黄河滩区搬迁项目,帮助贫困户搬离“穷根”,发展扶贫产业。为了实现“精准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驻村工作队一直在努力着。(文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