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官渡的传说》故事大赛闭幕 讲好非遗故事助力文化传承

2020年04月28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7日,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县非遗中心承办的“青少年线上讲述非遗故事——《官渡的传说》专题大赛”在该县文化艺术中心如期进行。

此次大赛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积极以优秀民间文学资源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树立中牟县非遗故事文化品牌,让孩子们通过讲故事这一形式传递传统价值观,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正处疫情期间,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大事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初赛和网上决赛的办法。本次活动自3月发布消息以来,引起了社会和广大小朋友以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家长们纷纷咨询,小朋友更是踊跃报名。

来自中牟县各中小学以及郑州市经开区、金水区的60余名选手参加了网上评比。他们当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6岁。别看他们年龄小,可讲起《官渡的传说》这些非遗故事却语言流畅,声情并茂,得到了评委以及专家老师的好评。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比,中牟县新圃街小学的孙晨尧、贾子瑶以9.87和9.85分获得本次大赛的第一名,来自经开区九龙中学的张冰、中牟县滨河路小学的李紫瑄获得第二名,狼城岗镇中心小学的王逸晨、李明睿,中牟县卫民路小学的郭晨旭等获得第三名。至此,“中牟县青少年线上讲述非遗故事——《官渡的传说》专题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有家长说,在疫情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丰富了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让孩子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了解中牟非遗项目,最主要的是通过讲非遗故事激励孩子的爱国热情,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担负起责任和使命。

狼城岗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下一步能把《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也用这种形式进行传承传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要代代相传。据悉,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继续挖掘、整理更多的富有中牟历史文脉的非遗项目、非遗故事进行保护传承。继续实施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张喜亮 赵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