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2020年04月29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盛鹏 黄晓婉)“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

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信阳市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光山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故居地,是历史名典“司马光砸缸”的发生地。位于该县城南十余里的槐店乡曹畈村是司马光儿时嬉戏玩耍的地方,故名“司马光小镇”。为构建司马光儿时生活乐园,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健康生活和休闲体验的综合平台,该县因地制宜、精准谋划,结合司马光小镇整体规划和现有的生态农业资源,深入挖掘小镇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寓旅、寓教、寓乐为一体的君实菜园。君实菜园的建成开园,是加快司马光小镇建设,弘扬司马光文化,推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发展的创意之作,也是该县实施拥河发展战略的又一成果。

据悉,该项目区域总面积430亩,分为单位劳动实践区、学生农耕研学区、大棚蔬果采摘区、农耕文化展示区、社会种植体验区、青少年拓展训练区。目前建成开放的为项目一期,占地约面积211亩。涵盖150亩高标准菜园、生态停车场、木质栈道、节气长廊、景观塘、荷花塘等。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扛起锄头,拿起铁锹,挥洒劳动的汗水,享受收获的喜悦,体验农人的乐趣。也可以开启农耕研学之旅,学习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农耕记忆,品味司马光智慧,培养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与融合感。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和该县的旅游景点东岳村、司马光油茶园、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官渡河连成一体,成为光山县发展文旅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