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成立“香菇党总支” “抱团发展”后劲足

2020年04月29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6日,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蓝天白云下,上千座现代化的香菇大棚成排成栋,场面蔚为壮观。大棚内,一些群众正在采摘香菇,其中不少都是贫困户家庭成员。

“这里的大棚有土桥村的,也有附近楼子河、马老庄、大潺寺村的。因为我们土桥村离高速路口近,方便香菇外运,还有专业公司打理,效益最好。最近县里又成立了‘香菇党总支’,不但把瓦屋镇的几个村组织起来,也把附近几个乡的菇农组织起来,让尧荣菌业公司来统一经营管理,抱团发展。”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君说道。

据李国君介绍,土桥村香菇产业发展始于2016年,此后,当地群众慢慢地掌握了香菇的种植管理技术,开始逐步扩大种植规模。2019年初,在瓦屋镇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在新疆从事香菇销售、事业有成的鲁山老乡——观音寺乡的匡长军和瓦屋镇大潺寺党支部书记雷根宪牵头成立了尧荣菌业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规模化种植香菇。

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30万袋夏季香菇产销两旺,净利润在150万左右,在此务工的一些贫困人员平均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钱,自己承包大棚种植香菇的贫困户收入更高。公司规模化经营方式和带贫作用也得到了鲁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政府有关部门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在这里为土桥村、临近的楼子河、马老庄、大潺寺等援建了300座现代化大棚,加上尧荣菌业公司投资兴建、农户自建等,目前土桥村一带已有香菇大棚1196座,保守估计年产值可达7000多万元。

瓦屋镇香菇产业的大发展,也带动了临近观音寺乡、背孜乡、土门办事处的香菇产业。目前4个乡镇(办事处)年产鲜香菇已达1万吨规模,总产值过亿。初步统计,从事香菇种植的党员也有100多名。

“分散经营难免会造成竞相压价、恶性循环,不利于香菇产业的良性发展。”瓦屋镇党委书记陈永坤坦然地说道。2020年春节过后,在鲁山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4个乡镇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就开始筹划成立香菇联合党总支,以尧荣菌业公司为龙头,以菇农中的党员为骨干力量团结起来、规范化种植、统一销售等,把鲁山县的香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县委组织部的批文已经下发,几天后,鲁山县香菇党总支挂牌仪式就要举行,到时一定再来哟。”临别时,雷根宪总支书记说道。(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