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医养 “和谐”套餐 焦作马村区四口贫困之家重获新生

2020年04月29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颖 徐帅帅)“孩儿住进医养中心,吃得好、住得好,我跟着在这儿干活还能挣钱,好着哩!”4月22日,在焦作马村区待王医养中心,待王街道西待王村贫困户赵成先激动地说。

记者在马村区待王医养中心看到,舒适整洁的病房里,护工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地跟老人说话、喂饭、喂药……一幕幕让人心头涌动温馨之感。

据了解,今年71岁的赵成先,他们家4口人,儿子因车祸成了重度残疾人,小孙女正在上学,家里只能依靠他们老两口种地维持生计。今年春天,在帮扶干部的介绍下,他带着儿子入住了待王医养中心,并在这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一个月收入1000元,足够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由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原来儿子在家里住,我们老两口照顾他,家里没人能挣钱。这几年虽说有国家政策帮扶,吃喝都不愁,但还是靠干活儿挣钱心里踏实。”赵成先说。

赵成先家卸下“包袱”看到希望是马村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集中医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重残、重病及患有精神障碍者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急需攻克的最后堡垒。为打造“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放一群人”的医养格局,马村区依托现有的养老机构、街道卫生院资源优势,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集中医养服务模式,先后打造了安阳城医养中心、待王医养中心,共开设床位130余张,本着就近入住的原则,集中医养对应区域内的贫困家庭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筑牢贫困兜底保障。

“在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后勤服务等方面,我们都精益求精,力求为入住人员营造一个专业、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待王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全成说。待王医养中心依托待王卫生院的专业医护人员团队,设置有专业的康复保健室,能够最大限度地让托养人员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服务。

在医养中心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不愿入住,是因为他们家庭同时有两个残疾人,但只有一个符合入住条件。为破解此类问题,马村区卫健委通过多方调研走访,专门针对有入住需求但不符合入住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专属的“和谐套餐”,即入住人员家属可以生活自理且可以照顾入住人员的,享受免费;入住人员家属能够生活自理但不能照顾入住人员的,每月仅需缴纳生活费800元。

这样的“和谐”套餐,让扶贫更显温情。今年4月,待王街道义门村贫困户张继承入住到了待王医养中心,家里还剩下他7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人生活。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他的母亲赵小桃也办理了入住,并且可以享受价格优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