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昔日黑煤场 今朝桃李园

2020年04月29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7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程庄村北边的山岗地上,一片片桃树已经挂果,村民在田间忙碌着修剪枝叶。看着这一片绿意葱茏,你可能怎么也想不到,两年前,这里大大小小的煤场70多处,目之所及多为黑色,若遇到大风天气,粉煤灰可“遮天蔽日”。

2018年初,卫东区委、区政府重拳出击,采取严厉措施,全面取缔煤场,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行为。去年,根据“森林河南”建设统一部署和我市北部山区生态修复要求,光华路街道党工委采用起底覆土方式,全面对该区域煤场进行土地平整和整治,在煤矸石上覆盖了土壤,恢复了植被。

平整后的土地怎么利用?如何更让群众有长远收益?光华路街道决定引领程庄村发展以果树种植为主的集体经济。

该街道积极联络河南农业大学,邀请农业专家对此处进行勘察和规划,根据环境和土质选取了7个品种的桃树苗,以“春季花满山,夏秋月月果”进行规划,分区域构建梯田,布局栽植果树,形成了立体化种植模式。

“去年我就来果园里干活了,浇水施肥,修剪枝条,每天起步60块钱,家门口下地干活——可美。”今年66岁的程庄村村民吴金说。

“合作社现在种植了桃树120亩、李子树70亩、杏树40亩、柿子树30亩。”4月22日,王群锋向记者介绍了新成立的河南乌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情况。王群锋是河南乌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附近“挖来的”专家,有着20多年果树种植管理经验。他十分看好这片土地,全力帮助合作社发展。

“这都是去年种下的桃树,今年已经挂果,到6月就可以来吃上桃了。”王群锋说。(王孟鹤 赵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