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优秀青年医生赵永凯:弘扬五四精神 绽放青春风采

2020年04月30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贝宁 王涵)“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4月29日,记者如约见到了中牟县中医院青年医生赵永凯,他于2013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呼吸专业,拿到毕业证的当月,他就入职到中牟县中医院工作。

七年来,赵永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赵永凯临危受命,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感染疾病科隔离病房,并在这里度过了自己34岁的生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失去了以往的喧闹,2019年除夕前夜,在赵永凯34岁生日当天,中牟县成立了感染疾病科,抽调多名医护人员组建隔离病房。在接到通知后,赵永凯顾不得才几个月大的孩子,立即来到隔离病房开始工作,而他的家人只能在视频中祝他生日快乐。


赵永凯说,“我正好是1月23日生日,因为那几天事很多,我爸刚过世没有几天,亲戚、朋友好多人都在家,然而当天下午突然接到医院领导电话通知,我也顾不上家里那么多人,毕竟疫情大于天,生命攸关,赶紧奔赴医院岗位。”

赵永凯的妻子告诉记者,“作为家属,我非常理解也很支持他的工作,希望以后在工作中,他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多为病人解除病痛。”

由于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医治疗需要详细问诊,这就需要深入临床一线望闻问切,赵永凯运用所学知识,和感染疾病科隔离病房的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最终治愈了患者。


赵永凯表示,“感染疾病科基本上都是青年人,大家都非常团结,都是拧成一股绳,感觉很有干劲。后来有了确诊病人,我们最忙的时候五个人排班,俺需要四个小时进一次治疗区,基本上一天就得轮两轮,连续干了二十多天没有调休过,每天都在连轴转。院领导问我要不要轮休,给你调下去,我想想说不用吧,现在也熟悉这个岗位了,各方面都得心应手了。”

同事胡慧珍称,“虽然与赵医生一起工作的时间不是太长,但这段时间能够感觉到他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真,非常负责的好医生,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他就勇敢地冲在第一线,是我们医院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日常诊疗中,赵永凯全心全意热情为患者服务。从医以来,他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始终把“患者至上,生命第一”放在心头。2018年,他被原中牟县卫计委评为“年度优秀个人”,同年在中牟县中医院首届医师节被评为“优秀医师”;当年四月,郑州市总工会授予赵永凯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4月被共青团中牟县委评为“十大杰出青年”;2020年3月底,由于防控疫情表现突出,赵永凯成为中共中牟县委首批通报表扬的共产党员之一。


中牟县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洁评价说,“赵永凯是硕士学位,中医老年病呼吸科的研究生,他不但医德高尚,而且医术精湛。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时候,赵永凯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冲到第一线,在隔离病房一待就是四十多天,他这种精神特别值得大家去学习,他就是我们中医人的骄傲,也是中医院人的骄傲,尤其是年轻人的榜样,更是年轻人成长的风向标!”

赵永凯作为一名青年医生,年轻的共产党员,他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爱岗敬业,救死扶伤,虚心学习,提高医术,为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努力和奉献。“我现在已经回到呼吸科自己的岗位上,最主要的还是发挥自己的职责,看好病,替病人着想, 解决病人的痛苦。”赵永凯表示,抛却荣誉和光环,医生首先是治病救人,如果再有特殊情况,他肯定还会冲到最前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