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打造“四支队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30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陈小民) 近期,尉氏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主阵地,全力打造“四支队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互促互进。

建强第一书记队伍,打造核心“领头军”。按照“因村派人要精准”的要求,选优配强精准扶贫骨干队伍,从县直单位抽调58名科级干部和优秀年青干部担任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实现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建立完善第一书记扶贫驻村管理制度,压实第一书记责任,明确具体任务,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书记成效考核的重要方面,通过制度上约束、保障上关爱,切实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挑选一批本地干部作为扶贫专干,积极发挥本地干部村况熟、易沟通的优势,为第一书记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建强驻村工作队伍,打造帮扶“尖刀军”。抽调县直单位人员组成73支定点扶贫工作队,实现贫困村工作队全覆盖。从县直单位自收自支编制中招录365人担任非贫困村扶贫专干,抽调县直单位1046人担任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成立帮扶责任组516个,120个四类村的帮扶责任组长全部由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使驻村帮扶队伍得到有效充实。加强驻村帮扶队日常管理,通过采取日常积分管理、年中动态考核、年度综合考核“三结合”的考核措施对驻村扶贫干部进行管理。

建强农村党员队伍,打造致富“主力军”。在换届中采取“五个先行”“六个结合”“五必访五必问”等措施,通过综合研判、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等方式着力选优配强了73个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并围绕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政策内容及时开展了全员培训。同时积极物色培养后备干部,为每个贫困村储备了1-2名后备干部,通过跟班学习、参与中心工作,锻炼提升能力,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

建强农技人才队伍,打造科技“智力军”。激励乡村实用人才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带动群众致富,推荐选拔优秀乡村实用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围绕制约发展的文化、教育、就医、就业、技术等问题,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实施人才巡回帮扶服务队助推深度贫困村脱贫活动,截至目前,提供服务126次,培训人才3500余人次,使1600多户贫困户摆脱了脱贫。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程,36名科技特派员积极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共服务基层群众216场次,培育致富带头人268人,解决群众疑难问题1163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