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永兴镇:搭建脱贫攻坚“四梁八柱”

2020年04月30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孙俊旗 王鹏辉)“今年红薯苗又取得了大丰收,每亩净收入将近2万块!”4月28日,刚卖完一茬红薯苗的永兴镇陈村脱贫户王纪心难掩心中喜悦。

 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从2018年村‘两委’帮助我建起了两座红薯育苗大棚,我的年收入就没有低过三万元,今年我扩建了8座大棚,保底收入超过十万,家里新房也盖了起来。”王纪心说。

  陈村千亩红薯大棚基地

2018年来,永兴镇坚持贯彻县委县政府“夯基础、提两业”工作思路,按照各村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细致谋划带贫产业建设。两年来,在该镇陈村建成红薯育苗基地2000亩;西范庄村建成山药种植基地500亩;三柳村建成药材种植基地600亩;丁岗、袁口、吴庄等村建成优质小米椒种植基地6000亩等等,覆盖带动全镇90%以上贫困户参与跟种跟养,实现贫困户农业产业收入稳步提升。

 稳定就业实现收入增长

“原来我去上班的饭店没有复工,家里收入立马下滑一大截,政府给我安排了20天的短期采茶工作,今年脱贫更有信心了。”白楼村的黄大娘开心地说道。

由于部分贫困户需要居家照顾病人或因疫情原因,永兴镇共有100余名贫困群众无法及时复产复工,永兴镇负责同志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群众的急切需求。通过积极联系企业、劳务公司等,为全镇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量身定做务工岗位,协调短期工、近处务工岗位200多个。其中,1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健康证明成功应聘为采茶工人,经过20天的短期务工,共能为贫困群众提供收入近3000元,为永兴镇贫困户按时脱贫提供了极大助力。

2018年来,永兴镇千方百计开发稳定就业岗位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通过建设西范庄村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联系劳务公司建立固定合同为全镇近300名贫困群众送去工作岗位带来稳定收入。

托底保障提升生活质量

“真感谢你们为我村贫困户送来的医疗服务,黄勇家两人作为无劳动能力精神病患者纳入贫困户,都是你们免费治疗,让他们有了康复希望。”永兴镇白楼村两委干部带着锦旗向丁氏安康医院和志愿者协会送去感谢。

  永兴镇为贫困群众开展户容户貌整治工作

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永兴镇坚持政府托底,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同时,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联合医院、爱心人士等有帮扶能力的组织、个人根据贫困户具体困难开展大帮扶活动。通过送医疗、送物资、送岗位、送资金等活动,构建脱贫攻坚社会大帮扶的良好局面。

永兴镇党委书记马应黎表示,2020年是我们既定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年,我们将在做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条件下,搭稳做实永兴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四梁八柱,持续提升贫困群众收入,为全镇如期顺利完成全面脱贫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