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邻里纠纷持续十余年 法官苦口婆心解心结

2020年04月30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公用水道堵塞,积水漫浸邻居家,官司打了十二年,历经多次执行才彻底。近日,卢氏法院执行局执结的一起相邻关系案件引人深思。

黄某与王某系隔墙邻居。从2007年开始,两家因院落之间一条1米宽的公用水道展开了诉讼、执行“拉锯战”。从土囤、砖砌到杂物堵塞,王某“变着花样”阻碍执行,从吵闹、信访到缠诉,黄某执着的要“打通水道”。每次执行干警前往执行,都是一家在房顶,一家在院子“隔空”对话。每次执行完毕后,过了几个月,堵塞物重新出现,而且“花样翻新”。然后双方继续诉讼,法院继续执行,循环往复。2019年,卢氏法院再次作出判决:王某将1米公用水道内的土清理至黄某山墙原地基水平处,以保持公用水道的畅通。

案件再次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多次不厌其烦地被执行人王某思想工作,王某主动将水道上的土予以清理,但是黄某却认为清理未达到“原地基水平”。经对判决再次研判后,近日,执行局长段宇飞带队,十余名执行干警再次来到执行现场,进行强制执行。在双方争吵不断、和解未果下,执行干警强制清理公用水道内的积土至与黄某家地基水平,案件再次执行完毕。

鉴于该案件多次出现反复诉讼、执行,为彻底息事宁人,执行干警对王某再次进行训诫。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说服教育,王某表示复判息诉,并说:“感谢法官执行完毕后给我释法明理。法院的苦心我们理解,我也精疲力尽,不愿这样继续闹下去,对方维持执行现状,我再也不和黄某争执!”

感言:比邻而居,产生矛盾纠纷不可避免,但双方都要保持理性和克制。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纠纷,通过和平协商解决是最好的方式。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权益虽然是法治社会所倡导的,但处理相邻纠纷,还得靠双方的互谅互让。(武张龙 贾若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