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抗疫情稳经济 精准施策“答考卷”

2020年04月30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4月29日下午,南阳市第三十三场专题发布会召开。内乡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提问做出回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乡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方针,实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抓细抓牢各种举措,2月20日,该县的确诊病例、疑似人员、留观人员已全部清零。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该县统筹兼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畅通经济循环,尽可能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国民经济停摆衰退,内乡作为全市各县区财政收入唯一正增长的县份,一枝独秀;固定资产投资、金融存款增速、金融贷款总量居全市第一,领跑南阳,经过该县上下的努力,该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群防群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领导到位。疫情发生后,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该县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设立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信息上报、医疗救治等八个小组,出台了《内乡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日报告、日研判、日调度制度;该县乡镇和部门也都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县乡村协同推进的防控格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宣传引导到位。该县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内乡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防控权威信息和工作动态,加大投放密度、播放频次,实现了各级疫情防控政令传达、防疫提醒警示的全覆盖,同时乡镇和行政村通过流动宣传车、大喇叭以及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发动群众主动登记、自我隔离、自我监测、自我保护,织密“防控网”、切断“病毒链”,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排查摸底到位。该县结合“三带五联”活动和“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发动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发挥25413名联户组长的独特作用,对上级交办的人员逐一核查。据悉,该县累计排查登记管控2019年12月以来有湖北旅居史人员7235人,该县发热门诊累计接诊发热病人2357人,其中有相关旅居史或接触史发热病人343人。

救治防护到位。该县把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对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并及时采集标本,不分昼夜第一时间送检。内乡仅有两例患者于2月20日治愈出院。同时把县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后备医院,按照感染防控要求改造,以保障床位需要。

分类管控到位。该县加强对全县215家各类宾馆酒店的管控,特别是对接待过有湖北旅居史人员的固定宾馆、固定楼层、固定房间,强化管控,防止疫情传播;对商超管控上,严格落实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对小区管控上,实行出入扫码登记,不戴口罩一律不允许进出;对卡点管控上,守好“外防输入”的首道防线。

物资保障到位。经费投入上,各级财政下达内乡县疫情防控资金490万元,县财政投入3355万元,使用国开行应急贷款1000万元、农发行贷款1000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调度上,一方面派出县医药公司采购必备防护物资,另一方面借助牧原集团海外采购能力,通过进口紧缺物资,进一步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防控人员的需要。同时利用牧原“聚爱优选”电商平台保障县内米、面、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保障价格稳定。

强责问责到位。该县建立由县纪委监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组成的督查督办专班,加强对乡镇属地责任和行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县委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防控工作落实,确保所有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到位。

统筹兼顾 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复工复产。该县按照市委“三有一可”工作机制,统筹谋划,靠前服务,坚持“先急后缓、先室内后室外、先园区后乡镇、先准备后施工、先防控后开工”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全县企业有序复产复工,该县9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劳务务工上,该县在外务工14.9万人,春节前返乡83923人。一方面抓外部输出。组织县内有外出意向的93059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对全县健康劳动力统一组织体检,凡是“三无两达标”的人员,都可以外出务工,已组织93059人。另一方面抓内部挖潜。要求县内企业尽最大可能吸引本地人员就业。交通运输、金融、餐饮服务等其他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县谋划2020年重点项目227个,年度计划投资完成192.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3个,年度完成投资91.1亿元;拟新开工项目164个,年度完成投资101.1亿元。基本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到了应开尽开。

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内乡县虽脱贫摘帽,但要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化问题整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同时,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六查六治”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以“三查三清”为抓手,打响了碧水保卫战;以“三抓三防”为抓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并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

会上获悉,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在这两场战役中取得全面胜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