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益勇军:两次吐血被送医院急救 五年坚守始终不忘初心

2020年04月30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你为自己考虑的越多,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远”,这是信阳市平桥区高粱店乡蔡湾村第一书记益勇军经常说的一句话,自2015年9月来到蔡湾村,这位第一书记就已经将自己与这里紧紧地连在一起,而将蔡湾村这个大家庭建设更好则是他心底最真挚的愿望。

两次在工作中因吐血被送往医院急救

2016年7月的一个清晨,益勇军在刷牙时突然开始咳血,但因为当时正是蔡湾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七日之后病情依旧没有好转,村支两委干部和亲友极力劝说我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咳血是因为肺部感染形成空洞,当时医生说需住院治疗三个月,想完全恢复还需要一年时间。”益勇军跟记者说起这段往事时谈到,当时自己想的是“要是住院,接下来的工作如何照常推进下去?”

益勇军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在住院期间,我用电话和微信与乡村支干部和单位领导时常沟通,商讨离开期间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蔡湾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不脱钩,不断档。”经过45天的治疗,益勇军出院之后不顾家人的劝阻,立即返村,继续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3月,益勇军旧病复发开始发烧,咳嗽,但由于工作紧,任务重,他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前沿。直到4月大口大口吐血不止,凌晨1点被拉往医院紧急抢救。

“在益勇军的倾心付出下,现在新修建村、组道路23公里、坑塘23口;完成2个台区的农网改造,安全饮水项目1个,土地平整治理项目1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个,村小学全面改建、落实免费午餐;建成综合文化广场、文化书屋、爱心超市,小游园等诸多益民设施。”平桥区高粱店乡党委副书记李万宝告诉记者说。

 多年坚守化酸楚为幸福

当记者问到“什么时候觉得最难”时,益勇军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最难的时候是来到这里发现各项基础设施,教育环境,人居环境,村室建设,党组织制度落实等太差,产业带贫,集体经济基本为零,这种情况下我很觉得很难,心里想我能为老百姓做点什么呢?”

改变这种“难”对于益勇军而言,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更是一个迫切想要实现的愿望。“驻村的第一天,我看到蔡湾小学简陋的模样和孩子们天真无邪、求知若渴的眼神时,心里酸楚不已,我下定决心,驻村第一件事就先从教育帮扶开始,一定要让我村的孩子们走进一所整洁大方、环境优美的新校园!”在讲述蔡湾小学的变化时,益勇军这样说道。

2016年,经过益勇军的不懈努力以及教体局主要领导的关怀,通过40天的改建,整洁敞亮的蔡湾村小学最终建成。“在新建好的校园里,看到孩子们阳光般温暖幸福的笑脸,我的心里也暖暖的。”

如今,益勇军作为蔡湾村的驻村书记已经快5年了,邻村的“第一书记”已经换了三四批,而他始终留在这里,与当地的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问及到今后的安排,他表示说:“在任期间更好地为群众做些好事、实事,让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幸福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