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蔬菜大棚架起菜农致富路

2020年05月01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崔高阳 丁亚伟)“这两座大棚都是我的,每个大棚占地一亩多,番茄和韭菜轮流种植,好的年景,每亩地都能赚个两万多块钱。今年三月份栽上的番茄苗,现在基本上都结果了,估计产量能达到两万五千斤。”4月27日,汝州市洗耳河街道七里居委会的一片蔬菜基地里,村民张志和自豪地说起自己种的这两座番茄大棚。

据悉,七里居委会很早就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全村共有土地1800多亩,仅蔬菜大棚就占地320多亩,目前该村已建成大棚280余座,从业村民达280余家,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

“我们传统种植的都是韭菜和番茄,一年两熟,两种轮作,大部分菜都销往周边的平顶山、洛阳、许昌等县市区。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受疫情影响,本该畅销的韭菜却卖不动了。多亏在市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通过网络发布蔬菜信息,并组织菜农将菜统一归置,集中送到外地拉菜的车上,这才算解决了菜农的燃眉之急。”该市洗耳河街道七里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吴国强告诉记者。

经过这件事,七里居委会的两委干部便考虑通过扩大种植种类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保障菜农们的收益。经过前期的反复考察论证,该居委会两委干部一致认为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省工省力,种植效益比较理想,和蔬菜种植相比有明显的经济优势。为了提高菜农们对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的了解和认识,七里居委会专门组织菜农们深入周边的鲁山、宝丰等以及本地的温泉镇等地,实地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的先进经验。在考察中,两委干部和菜农们实地走进食用菌大户种植现场,同他们交流市场前景和种植经验,最后一致决定在村内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提高群众收益。

“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扩大塑料大棚种植面积200亩,引进食用菌种植,扩大种植种类和规模。依托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围绕品牌化经营的思路,注册我们的蔬菜商标,合作社组织对外发布信息,扩大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积极打造我们的‘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吴国强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