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夫妻双双把村驻 扶贫生活苦也甜

2020年05月01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赵贝贝)4月29日,叶县水寨乡老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松安忙着察看村集体养羊基地的工程进度;而在此时,他的妻子谷晓燕正在相邻的前白观村访入户走访,排查贫困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55岁的刘松安,是叶县税务局干部,2017年10月到老街村任第一书记;谷晓燕是叶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去年10月份,到前白观村任驻村工作队员。夫妻二人先后投身扶贫工作,把小村庄当成了第二个家。

走进他们在老街村的住所,8平方米的小屋里放着两张1米2的小床,床头旁的桌子上放着电脑和扶贫资料;一间小厨房里,炊具齐全;大门外的空地,被谷晓燕开辟成了小菜园。

谷晓燕说,工作上从来没有交集的夫妻俩,现在成了扶贫战线的‘战友’,才更理解对方了。以前刘松安在村里工作五天六夜,忙的时候一两个月不回家,她经常心生埋怨。如今,面对很多具体而繁杂的扶贫任务,她才知道驻村干部的职责有多重。“很多情况下,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很正常,手头上的工作不干完他不回来吃饭、休息,我从不打电话催促。”

他们唯一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杭州安家立业,听说父母一起去驻村,他非常支持。“孩子专门打电话回来,让我们照顾好彼此,好好工作,不用担心他。”谷晓燕笑着说。

有了妻儿的支持,刘松安的干劲儿更足了。为了巩固贫困村脱贫成果,刘松安带着老街村村干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9月,老街村村集体标准化厂房入驻一家石磨豆腐厂,刘松安看上了豆腐厂的下脚料——豆渣、豆浆,“这些是很好的山羊饲料,应该好好利用。”在与村干部反复协商后,刘松安整合扶贫资金,计划在村里建一座养羊基地,以集体+法人+农户的模式发展山羊养殖,利用豆腐厂的副产品做饲料,拉长产业链。目前,养羊基地正在做基建,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增收。

谷晓燕所驻前白观村与老街村只有一沟之隔,在丈夫的激励和帮助下,谷晓燕一进村就快速转变角色,经常带头参加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到贫困户、五保老人家里义务劳动。“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很多村情户情,对开展工作很有帮助。”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都要在家上网课,谷晓燕第一时间统计村里有学生的贫困户,挨家挨户去走访。走访过程中,她发现一名高三学生家里没网,上网课成了难事儿,于是在村室开辟了一个学习角,让这名学生每天来村室上网课。“这孩子自尊心强,不会主动求助,我平时就很关注他,经常跟他沟通交流,给他鼓鼓劲儿。”谷晓燕说,现在孩子已经到校复课,她会定期打电话询问情况,一旦有问题就及时给予帮助。

如今,乡亲们把刘松安、谷晓燕夫妇当成了自己人。“经常有人开玩笑,让我退休了还回村里。我们也很珍惜这一段驻村生涯,一定会齐心协力把工作干好,不辜负组织和乡亲们的期望。”谷晓燕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