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平桥:迎双节 促创建 农业农村局抓源头治理保证农产品质量

2020年05月01日0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五一”“五四”双节来临之际,为确保广大群众能吃上放心的农产品、用上放心农资,营造“安全、放心、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信阳市平桥区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抓源头治理,促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区“双安双创”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及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致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1万余份,制作宣传标语及墙体广告120多条,张贴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安全使用挂图300余套,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知晓率。

加强抽检力度,确保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要求。近期,平桥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以蔬菜、水果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对区域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生产基地实行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区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共计完成6个企业18个样品抽检,经检测合格率均为100%。

加强生产环节监管,推进标准化生产。该局以蔬菜、水果、水产品为重点开展标准化生产指导工作,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对各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三品一标”生产基地的监督检查,强化生产者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建立健全生产记录档案,进一步规范种植、养殖行为。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产品生产安全。近期,在全区开展农资市场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国家禁限用、假劣农药、兽药,标签不规范、包装不合格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日常管理,指导其建立健全农资购进、储存、销售等电子台账,引导农资生产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监管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监管全方位,充分保障全区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加快追溯点建设,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逐步将检测、认证、预警、评估、执法、标准等要素纳入平台,做到食用农产品可追溯;积极推行合格证制度,保障农产品产地安全,为督促种养植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探索构建以合格证为抓手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全区已在8家企业推行合格证制度,共开具合格证458张,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385吨。(沈梦冉 李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