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避险解困惠民生 脱贫致富新气象

2020年05月06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是脱贫攻坚战略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移民贫困家庭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最大期盼。2015年以来,淅川县累计争取移民避险解困项目五批,覆盖10个乡镇,34个老移民村(组),建设安置点43个,为库区1994户7911名移民群众、贫困移民380户1473人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连日来,淅川县移民局正组织多个工作队到各乡镇避险解困项目建设安置点进行走访调研。金河镇北沟村贫困户王春定介绍说,自己一家三口,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弟弟和自己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过去居住在沟岔旁,条件非常差,加上自己不能干重活,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

像王春定一样享受到避险解困项目带来的福利的还有北沟村的其他几十户移民群众。如今的北沟村,整齐划一的安置房在青山碧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

从2014年到2019年,在省、市移民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淅川县累计争取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共五批,占南阳市移民安置总人数14431人的55%。

淅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避险解困试点工作,将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纳入全县为民10件事实之一,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督查工作台账,对各乡镇实施年度绩效考评,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移民工程建设,出台相关政策,完善资金配套,突出资金使用效果,着力改善库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第一至五批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基本完成,对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进行了配套,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先后共完成移民避险解困项目产业培训935人次,带动1500人转移就业,助推了淅川贫困县脱贫摘帽。(王鸿昌 罗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