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脱贫从“心”开始

2020年05月06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南召县云阳镇鹿鸣山门内的一处山腰上,住着一户勤劳而又质朴的人家,这里背靠山,面朝水,宛若世外桃源一般。这家人虽是大关社区的贫困户,但家里干净清爽,院里院外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适逢五月花开,阵阵清香扑鼻。院内虽养着二三十只羊,却也收拾得清清爽爽。

贫困户余才意就是这家的户主。2018年余才意的岳父因病去世,70岁高龄的岳母又患有长期慢性病,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使这个连土地都没有的家庭彻底陷入了困境。

天无绝人之路。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贫困户余才意调整心态,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在村两委和帮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余才意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大关社区是城中村,人口多,土地却非常少,余才意家迁入村后没有分到土地和其他资产,村支书李俊就建议他发展养殖业。但万事开头难,投资创业是需要本钱的。支书看出了他的难处,就主动借给他1万元助他创业,他就买了8只羊,开始了他的养羊之路。

养羊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没多久,因为饲养不当导致羊群患病,不到一年时间投入的钱血本无归。在他感到心灰意冷的时候,村两委和帮扶人及时安抚和鼓励,给他安排了护林员岗位增收的同时,帮助他申请小额贴息贷款3万元,就这样,余才意重拾信心,继续他的养羊之路。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有了失败的经验,他就经常跑到畜牧站向专家请教如何预防疾病,如何饲养好山羊;此外,还经常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学习山羊养殖技术知识。慢慢地,余才意的养羊之路开始顺了起来。

“早上不能放羊,因为草上露水多,羊吃了容易生病,最好的放羊时间是在上午十一点过后。此外还要经常往羊舍竹筒里放生盐,羊吃生盐能够预防疾病……”如今的余才意说起养羊的知识头头是道。他说,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后,饲养山羊就变得很容易。

经过细心照料和日益熟稔的技术,如今他养的羊头头健壮,卖相俱佳。仅2018年余才意家庭年收入就达到了38000元,2019年收入更是达到了72400元。现在他家里共养羊28只,每天产奶40多斤,每斤羊奶售价8元,仅此一项每月收入就达到上万元。如今靠自己双手脱贫的他,腰板挺得直直的,说话也底气十足。

“脱贫能靠山、能靠水、能靠自己,但不能等靠要”。这是余才意这几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永不言弃、不屈不挠的信念,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养羊之路,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也成为全镇贫困户中脱贫致富的“好榜样”。(褚清平 赵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