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实施“五个一”专项行动 推进精准脱贫帮扶

2020年05月06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田局长,今天孩子的透析药用完了,你能开车带我去县城拿药吗?”5月4日一大早,张运昌拨通了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田振伟的电话。“好,我马上去接你。”放下电话,田振伟立即开车接上张运昌赶往县城。

今年4月初,太康县打响“四个清零”百日脱贫攻坚战,按照帮扶分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布道带领9名干部到转楼镇开展“一对一”驻村精准帮扶。

驻村帮扶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帮扶贫困户对接,深入实施“五个一”专项行动,即开展一次入户走访、送上一张“温暖卡”和一本帮扶手册、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制定一份帮扶计划,精准有序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4月1日,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干部一入村,就立即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与贫困户唠家常,主动了解帮扶贫困户的住房、收入、生产生活状况以及各项惠民政策、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全面掌握帮扶户困户所急、所盼、所需。

商岗村的张运昌是田振伟的帮扶对象。张运昌一家6口人,大儿子张明(化名)患有尿毒症。几年来,为给儿子治病,张运昌花光了所有积蓄,借遍了亲邻。2018年,张运昌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运昌,这张明白卡上面有我的电话,有事可随时与我联系,我们会尽全力帮你。”走访中,田振伟将一张事先印有自己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及“有话跟我说服务到您家”字样的“暖心卡”贴到了张运昌的堂屋墙壁上。

同时,为让贫困户及时掌握相关脱贫政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与民政、水利、住建、人社、教育、医疗等部门对接,印制了50余份政策手册,向贫困户讲解、发放。

针对贫困户家庭普遍存在卫生环境较差的实际情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帮扶干部还为贫困户当起了义务保洁员,他们买来扫帚、水桶、抹布等工具,帮助贫困户擦桌子、抹玻璃、清运垃圾等,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

“这家里变化真是太大了,我瞅哪都得劲。”提起现在的家庭卫生环境,转楼镇李鸿渐村的李学计乐呵呵地说。

据悉,截至目前,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向转楼镇党委政府捐赠了10万元脱贫攻坚资金;为贫困户购买了7套价值3万余元的餐桌、衣柜、被褥、被套等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解答疑难问题150余条次。(王慧星 王黎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