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新景新家园 杞县贫困群众过上“多彩”新生活

2020年05月06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杞县地处豫东平原,是河南省13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是豫东农民武装起义的策源地。如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杞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目标,坚持把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红色传承与改善农民生活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素质相结合,不断创新举措,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向纵深拓展,呈现出了一派新村新景新家园、生态文明富强的新农村景象,脚踏实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彩”新生活。

幸福小岗 厚植沃土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我们村有19条街道,其中有12条街道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方针命名了街道名字,现在我们村1200多名群众人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5月5日,杞县阳堌镇小岗村居民、家住“富强路”的李肖友自豪地说。

小岗村是2018年的脱贫村。由于村庄偏僻,交通不便,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经济发展落后,2014年被定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小岗村争取国家扶贫项目资金为75户贫困群众建设了30座蔬菜大棚;村集体筹资又建设了5座蔬菜大棚和3座温室蔬菜大棚;利用社会扶贫资金40万元和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25万元建设了蔬菜保鲜库;河南平煤神马集团注入资金100万元援建了服装加工扶贫车间;河南惠民然气捐赠了150盏路灯;村里19条道路铺了水泥路,同时修建了通往镇政府的道路;街道全部进行了绿化;建设了垃圾分类处理站;扩建了约2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等等。行走在具有文化气息的小岗村道路上,品味着琳琅满目街道文化墙,广场上跳舞的大妈面带笑容,孩子们欢乐地荡着秋千,太阳能路灯,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你会感觉到这里的村民生活已和城市没什么两样。

村党支部书记李辉用手指着“富强路”的街道牌说:“我们村党支部始终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围绕着建设美丽小岗、幸福小岗,提升村民文明程度的目标,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村民了解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深刻理解体会从国家、从社会、从个人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天天见’‘日日新’‘步步深’”。

美丽焦田寨 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

5月5日,走进杞县西寨乡素有“美丽焦田寨”之称的焦田寨村,干净有序的街道、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景观树、整齐排列的有机红薯育苗大棚、挂满果实的桃园、生猪存栏上万头的养殖场、到处是一个个勤劳的身影、一张张甜美幸福的笑脸……绘就了现实中美丽焦田寨的动人画卷,一个文明、和谐、富裕的新农村正在建成,让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秀美清雅的环境,更有和谐纯朴的民风。

“以前村里环境很差,2017年俺村脱贫后,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天都吸引了很多人来参观,众多路人用手机拍摄,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前来。”今年87岁的村民马素花坐在村文化广场的凉亭内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说道。

陈规陋习在改变,文明新风拂面来。焦田寨村成立了“一约五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特别是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拒绝高价彩礼,推行简办待客,实现了全程有专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广大群众满意的运行格局,办事场所实现了机构、队伍、制度、流程、司仪、灶具、舞台、音响的“八有”标准。

焦田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景恩说:“色彩鲜艳、图案清新的文化墙是村里一道靓丽风景,以漫画形式为主的尊老爱幼图,一幅幅图文并茂、乡村气息浓郁。倡导着健康、节约、时尚的生活方式,对农民群众进行着润物无声的引导教育。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红色吕寨 产业立本 村民过上“多彩”新生活

杞县傅集镇吕寨村曾是南京军事学院前身新四军随营学校、原解放军18军前身水东独立团的发源地,也是解放战争时豫东战役的司令部所在。早在1925年8月,杞县就建立了党组织,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数千杞县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仅吕寨村就有30多位。

5月5日下午,村党支部书记石继伟带记者参观了吕寨村自建的豫东战役纪念馆:“我们吕寨可是有革命的骨血传承啊!现在他们的后人凭着这股子干劲,这些年,不断闯、不断试,传承红色血脉,以特色产业立本,2018年我们村脱贫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村坚持‘一红、一白、一绿、一香’的发展特色,脚踏实地创造属于自己的‘多彩’的新生活。”

“一白”,就是蘑菇种植。村民吕建设在村两委支持下创办了杞县存平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种植特色双孢菇,让村里不少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2016年合作社帮扶全村贫困户102户,到现在已经有77户脱贫了!”能够帮助村里乡亲脱贫致富,吕建设十分骄傲。

“我家五口人都在合作社上班,现在一个人每天至少都能赚上80元!”脱贫户李爱伟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去年一年我就挣了10万元,这不,连小轿车都买上了!”即便是在疫情期间,李爱伟的采蘑菇工作也没有停止。

“一绿”,则是大蒜种植。吕寨村以绿色、有机、无公害大蒜种植为龙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全村稳定种植面积2800余亩。依托杞县大蒜产业相关的冷链物流、交易市场、研发机构、电子商务等配套设施,踏上“互联网+大蒜”的便捷大道。

村里还有一“香”,就是拥有三百多年的酿酒史,产出的纯粮白酒曾远近闻名。石继伟和村民们“一合计”,老祖宗传承的工艺不能丢,准备用吕寨村的“酒”铺出另一条致富路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建立酒厂,收购村里贫困户种植的谷物小麦,同时雇佣村民来厂里上班增加营收,等吕寨村的酒做出名气了,大家钱包就更鼓了!”石继伟带领着村民们朝着这个目标,劲头十足。

“一红一白一绿一香”,在红色传统激励下,老区人民不忘初心,认准产业振兴这条路,将优势产业做突出,将绿色产业做起来,让特色更特,让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多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