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第一书记杨卫东:再干3年 帮助村里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05月06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报名!”听到单位选派驻村干部,杨卫东没有片刻犹豫。2017年,他从太康县财政局来到杨庙乡后街村,从此便一头扎进这个深度贫困村,成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

3年来,杨卫东全身心扑在驻村脱贫事业上,谋划发展,改善村貌,心系民生,得到大家一致赞扬。2020年,杨卫东驻村3年期满,后街行政村360户、1460名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为把杨卫东留了下来,后街村民联名请愿。

“我要在后街村再干3年,帮助村里发展再上新台阶。”回到村里,杨卫东对村民说。

 三年筹资千万,小村旧貌换新颜

2017年刚到后街村时,杨卫东虽然心里做好了充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三个自然村,全是土路,坑连坑,雨雪天积水没脚,晴天尘土飞扬,村里垃圾遍地,村室荒草一人多高,大门倒塌,没有厕所,内急时还得自己带一个牌子遮挡……

看到这种情景,杨卫东虽然倍感压力,但依然下决心改变现状。他每天入村入户走访,晚上思考对策。一个月后,村里谁家有病人、残疾人,谁家孩子在上学……他都了如指掌。

3年来,杨卫东带领村民修通水泥路5公里,翻修了村室,建设了文化广场,改建了小学,还为村里安装了路灯、监控、粉刷了墙壁,种植了花草树木,为群众改水改厕。“2017年以来,杨书记筹资了千万元,把后街村打造得越来越好,村民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坦。”后街村支部书记秦卫星说。

改善办学环境,资助6名特困学生上学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改善五里张小学的教学条件,杨卫东四处奔波,想尽一切办法为学校争取整改项目。粉刷墙壁、排线装灯、购买办公桌椅,更换破旧门窗,给师生定制校服、羽绒袄......在杨卫东的努力下,五里张小学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就有了100多个学生。

在五里张小学,杨卫东还一直资助5名特困生。刘振亚、刘申奥父母离异,兄弟俩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杨卫东给他们定期送钱送物,资助兄弟俩上学。在杨卫东的关怀下,刘振亚兄弟重拾起生活的希望。

段庆荣、王文慧、段庆庆也是杨卫东资助的特困学生。几年来,杨卫东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送学习用品和衣服。“杨叔叔就像一缕暖阳,一直温暖着我们的心。”王文慧说。

建产业,帮贫困户长期脱贫致富

这几天,为了给后街村引进一个喆畋菠萝莓大棚项目,杨卫东一直在太康和上海之间奔波。“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占地100亩。”杨卫东说,大棚预计6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村民可以承包大棚从事喆畋菠萝莓种植,没有劳动能力也可到基地内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后街村西头,有一座羊场正在紧张建设,杨卫东一有空就往工地上跑。这个养殖项目总投资200万元,为促成这个项目落地后街村,杨卫东前后跑了一个多月。“羊场建成后,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村民可以从公司领取羔羊回家喂养,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待羔羊长大后,公司再统一回收。”杨卫东介绍。

3年来,杨卫东每年还为全村360户村民免费发放小麦种、花生种等。“三年了,俺家的小麦种都是杨书记给俺免费发的,光这一项俺就省了不少钱。”后街村村民秦学友笑着说。

“下一步,我准备再为村里引进一个花生油加工厂,安排50多名贫困户就业;为村里购买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每年为村民免费收种庄稼……”谈起未来,杨卫东又有了新的打算。(王慧星 李军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