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养八延伸”来兜底!来看武陟县决胜脱贫攻坚如何做

2020年05月07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们狗群啊,是个可怜人,从小大脑就有问题,十几岁就没了爹娘,一直以来都靠我们夫妻俩帮衬生活,我作为兄嫂愿意成为他的托养人,我也告诉我的3个孩子,如果我和他爹都不在了,也要照顾好他叔……”武陟县北郭乡蔡庄村62岁的贫困兜底户张狗群的托养人——其兄嫂雒菊意热泪盈眶地诉说着她的托养人宣言。

据了解,今年74岁的雒菊意和她丈夫一直以来都无私地帮衬着患有二级精神残疾的弟弟张狗群。俗话说“长嫂如母”,几十年来,她都把狗群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照顾。现如今丈夫身体每况愈下,她既要担负着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又要照看生病卧床的丈夫,而三个子女又都在外地,家里家外的担子全靠瘦弱的她一人挑着。即使面对这样的困境,雒菊意还是毅然决然地在托养协议书上签了字,按了手印儿,她笑着说道:“那可是一家人啊,哪能不管?能管一天是一天啊……”

  北郭乡罗作村贫困兜底户马松林(2人)与村委干部签订包帮托养协议

这一幕发生在4月28日武陟县北郭乡“五养八延伸”暨公益岗位集中签约仪式上。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武陟县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兜底户,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社会参与,因户施策、不漏一人”的原则,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完善集中医养制度,采取亲情托养、邻里托养、慈善托养、包帮托养的“五种模式”,延伸公益岗位、培训就业、创业发展、金融贷款、家庭医生、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慈善救助等“八种服务”,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兜底服务体系,让贫困兜底户生活有质量、兜底有保障、幸福有依靠。

  北郭乡蔡庄村贫困户王邵清与村委干部签订公益岗就业协议

北郭乡党委书记牛小玲在签约会上表示,落实好贫困户就业增收和贫困兜底户“五养八延伸”工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步,困难重重的脱贫攻坚路上,有党和政府的强大后盾,有社会爱心力量的守望相助,我们一起克服、一起跨越,定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大道而行的小康路上,我们不落一人,一起并肩前行!

截至目前,武陟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共510户1300名贫困兜底户,除因特殊情况调整的17户外,剩下的493户全部签订了托养协议,各项政策基本落实到位并取得明显成效。6月底前,武陟县将继续开展“五养八延伸”工作“回头看”,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到2020年底贫困兜底人员与全县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供稿:武陟县委组织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