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路保姆”精心呵护 乡村道路使用年限达1.5倍

2020年05月07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旭长) 5月6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苗张路的一侧,“路保姆”王营正手执铁锹,埋头清理着路边的杂草。

73岁的王营是曹镇乡银王村农民,因常年义务负责苗张路银王村段路边杂物清理、路面积水清扫、露肩培土等护理工作,被当地群众称之为“路保姆”。据统计,在湛河区有230余名像王顺青这样“路保姆”,他们每天利用闲暇时间,像呵护子女一般,护理着全区68个行政村的120余条通村路。

近年来,湛河区把创建“四好农村路”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硬指标,在乡村织起了四通八达的致富网。为确保乡村路能够得到长期运行,湛河区从强化日常维护做起,鼓励各村党员群众以志愿者身份担任“路保姆”,配合好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参与农村道路的日常辅助管理,做好路肩、路面和绿化带的定期护理,及时监督制止损坏道路的行为,使农村道路的管理直接延伸到了最基层。

为了让“路保姆”们尽快融入角色,湛河区按照择优录用的原则,选择一批在村上比较有威信的志愿者作为“路保姆”,把他们就近安排在路段上工作。同时,该区定期举办培训班,向大伙儿讲授养护道路的专业技能,并指派专业人员到各路段,现场指导他们正确开展道路养护工作。据了解,年初以来,该区现场指导“路保姆”开展道路养护工作850余人次。

这些“路保姆”们虽说做的只是一些辅助性工作,但他们常年守护着自己的“责任田”,每发现道路出现裂缝、凹坑等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道路主管部门,并协助他们进行道路维修,使道路的小毛病得到及时“诊治”,恢复畅通。他们还会及时制止农用车辆超载等损害道路的行为,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义务参与到道路的养护中来,共同维护自己出行的道路。

据了解,得益于这些“路保姆”的付出,辖区乡村道路使用寿命普遍延长至12年以上,达到了设计使用年限的1.5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