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教育系统开启心理健康教育常规模式

2020年05月07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体教师进一步担当立德树人重任,团结一致,正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认真做好细致的教育和疏导工作,为学生成才开灯引路,保驾护航。”信阳市潢川县教体局副主任科员余伟在潢川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动员会上表示。

为进一步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识,有效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办基〔2020〕30号)要求,5月4日,潢川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动员暨心理教师岗前培训会在行知小学报告厅举行。县教体局副主任科员余伟出席会议。市心研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高级咨询师、信阳师范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司凌丽老师受邀授课,县教体局相关股室人员、全县中小学心理教师和各中小学德育副校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教体局普教股张天成主持。

会上,局普教股股长谭波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潢川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局老干部股长、关工委秘书长李全运就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作了经验分析,指出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余伟在大会上以《了解现状 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为题作了动员讲话,指出在教育系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现状。并从“家庭的不利因素导致了学生思想的不健康”“教师的倦怠思想导致了学生思想教育的缺失”“尊师重教的思想在社会逐渐淡化,对教育有较大的影响”“学生太弱小,生活阅历浅,学习习惯差,但对生活有渴求”四个方面分析了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学生自身特点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努力破解问题症结,希望全体心理教育工作者,一要摆正心态,明确责任。二要深入了解学生,多找学生谈心。三要热情帮助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四要多与家长联系,寻求家长的配合。

动员会后,司凌丽老师围绕着疫情下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沙盘游戏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沙盘游戏在中小学校的其他应用,三个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河南西洲教育集团董事长彭西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学高级教师,信阳市首批名师,潢川县法学会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会会长,潢川县心理健康协会会长,潢川一中教师胡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健康指导师,中原焦点团队讲师,信阳市心理健康协会会员,潢川县法学会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会副会长,潢川县心理健康协会常务副会长,潢川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中小学一级教师,潢川三小教师张红参加了此次活动。(祝丹阳 瓮启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