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陈留镇:产业扶贫出新招 “订单农业”见实效

2020年05月07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领花生种了!”随着吆喝声,电动车、三轮车纷纷停到了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韩洼村、朱清寨、八里庙3个贫困村。384户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排队在村头领取黑花生种子。

韩洼村村民梁大海说:“订单农业让我们家的花生销路有了保障,我们家有5亩多地,1亩地领了一袋花生种子,公司一共给我们免费提供了5袋黑花生种,收购的时候按照平均收购价每公斤加价0.2元收购,比自己购买花生种卖钱效益更好!”

河南千裕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建党介绍:“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稳定发展高质量、绿色的农产品,我们实行订单收购的方式鼓励村民种植,先由我们向韩洼、朱清寨、八里庙3个村384户农民,包括16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0万斤优良花生种子,并无偿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去年,村民种植出来的花生质量不错,效果很好,每年我们通过齐心、晨光、欧菲斯、邮乐网等电商平台和网红带动,仅电商交易额就能达到1500万。”

陈留镇党委书记刘彬表示:“近年来,陈留镇把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针对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市场信息不对称、效益低等诸多因素,立足实际,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黑花生油订单农业,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依托带贫企业‘河南千裕食品有限公司’,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农业种植方式变成有组织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促进群众增收。”

今年,陈留镇继续扩大订单农业规模,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架起了一座座农民与市场的致富桥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