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公安局驻马房村第一书记刘炬瑞:俯下身子扎下根,脱贫路上献青春

2020年05月07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徐照恒)现年34岁的刘炬瑞是河南杞县公安局一名干警,自2019年7月被选派到苏木乡马房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他用真心、动真情、全力投入到扶贫一线,将青春与汗水洒满扶贫路,浇出幸福之花。

  苏木乡纪委书记、马房村党支部书记侯磊(右一),第一书记刘炬瑞(右二)在村室开展“5+N”主题党日等活动

抓党建、强班子,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础,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炬瑞以抓党建、强根基,惠民生为突破口,坚持“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制度,认真开展“5+N”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稳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摸清底数、补齐短板,努力完成各项工作。马房村有429户1337人,耕地面积1256亩,大蒜和玉米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马房村是苏木乡5个贫困村之一,于2016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56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在既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两个“确保”?摸清底数、疏通症结,找准赌点是关键。刘炬瑞俯下身子努力践行焦裕禄书记的“三股劲”精神,虚心向群众请教,寻找到实现精准脱贫的良策,确保户、机、卡贫困户基本信息的一致性。

本村村民杨金卫,28岁尚未结婚,其父亲刚刚离世,母亲卢月会属于多重一级残疾人,之前杨金卫父亲在世时卧床不起,杨金卫因照顾家人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生活异常困难。其父亲去世后,刘炬瑞多次到杨金卫家中劝其将土地承包给亲戚耕种,并商量将其母亲送到苏木乡养老院生活,杨金卫后同意这一决定,外出到江苏省苏州市一电子厂内务工,现在每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稳定实现了脱贫。

  精准帮扶为贫困户侯永岗家送去两只种羊

战疫又战贫,两手抓一刻不曾松懈。疫情防控期间,刘炬瑞始终冲第一线,26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他和驻村干部一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间,马房村已脱贫仍享受政策户侯永岗,强直性脊柱炎病情加重,因其离婚多年,家庭困难,在郑州就读中专的儿子为了挣钱补贴家用外出打寒假工,但因疫情影响打工中断,得知情况,驻村工作队及时向杞县公安局党委汇报。“说啥也不能让侯永岗家再返贫,他重活不能干,要不给他送两只羊发展养殖,增加收入。”杞县公安局长刘文山获悉情况后,很快与村干部达成了共识。刘炬瑞和村干部一道利用一天多的时间,为侯永岗家垒起了羊圈,并及时将两只种羊送到了侯永岗家。

  驻马房村第一书记刘炬瑞(图中)为老人们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

支部共建,志智双扶,精准发力。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道德新风尚,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马房村先后举办了四次“敬老孝老”饺子宴活动,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儿媳”和“文明家庭”,还组织马房籍在外经商的爱心人士为村内公益事业进行了募捐。以孝心为馅,以民心为皮儿,以爱心为汤,寻常的饺子却吃出了别样风味,通过多次举办“敬老孝老饺子宴”活动,马房村不仅营造了敬亲孝老的清风正气,更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与温暖,同时也传播了社会正能量,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刘炬瑞同志驻村以来,始终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斗在扶贫一线,他工作方法灵活,带贫思路清晰,能够俯下身子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群众爱戴。”苏木乡纪委书记、马房村党支部书记侯磊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