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温县医保局脱贫路上的美丽身影

2020年05月07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傲妮)五一小长假,突如其来的高温给这个受疫情影响的假期平添了几分燥热,在河南温县,医保脱贫“清零行动”第二轮入户工作在高温下如期开展。

“我们第一轮入户发现的问题,目前都有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解决问题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想充分利用放假这几天集中解决一部分问题。”医保脱贫第七片区负责人、医保中心副主任王国胜说。

据了解,第七片区王国胜、李海燕和张沛三名责任人共分包264户建档立卡群众,节前他们小组经过商量,决定放弃假期休息,将一轮走访发现的问题逐个入户解决。

医保扶贫的好政策群众了解多少,享受了多少?还有没有达到标准没有享受政策的,还有没有应报销的费用尚未报销的?……一个问题就是一块拦路石,只有一块一块清理干净,群众的脱贫路才能走得顺畅。

肩负着全县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的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温县医保局倾全局之力,聚全局之智,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划分为8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安排3-4名工作人员,对全县2527户建档立卡群众逐户走访。

为将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他们摒弃将群众分包到个人的单打独斗做法,采取集体行动、分工配合的工作策略。每到一户有人负责查看资料、有人负责询问病情及报销情况、有人负责记录在册。一天走访下来,本组的同志对所有问题进行集中研讨,本组能解决的明确分工及时解决,本组解决不了的汇总上报医保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研讨解决方案。每个工作人员每两个月对本组分包的几百户群众全部走访一遍。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全部八个责任小组牺牲五一小长假与家人的欢聚时光,顶着炎炎烈日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困难群众家往返奔波。组织填写困难群众医保政策明白卡,更新慢性病动态管理台账,落实群众就医报销政策。

一个小组就是一个脱贫攻坚冲锋队,一个小组就一座移动的战斗堡垒,医保人的足迹遍布了全县481.3平方公里的土地,医保人的声音深入全县2527户建档立卡群众的心灵。

发现一个问题虽意味着多承担一份辛苦一份责任,解决一个问题却意味着离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更近一步。夜色已深,医保局里的灯却还精神抖擞地亮着,那是一盏盏照亮困难群众脱贫道路的灯;那灯光映照的身影分明是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念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如此清晰,如此美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