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王屋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2020年05月07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罗黎虹 通讯员 靳夏丽)初夏,王屋山延绵的丘壑褪去了绚烂的金色霓裳。漫山遍野的菜花送走了一批批的游人,仿佛是听得太多溢美之词,娇羞地耷下了脑袋。 王屋镇地处济源示范区西部山区,重重叠叠的大山形成了天然的隔离屏障,为蔬菜制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在脱贫攻坚中,王屋镇把蔬菜制种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来抓,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小种子、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全镇90%的农户通过制种获得产业收入。

制种产业的发展是王屋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王屋镇紧紧围绕“旅游强镇、产业富民、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编好麻花辫、齐画同心圆、打出组合拳、下足绣花工、唱响好声音,从产业集群发展、基层组织党建、乡村文明风俗等角度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好“麻花辫”,产业兴旺助增收

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做优做强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党建+”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引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全镇发展了蔬菜制种、烟草、辣椒、西红柿等特色高效农业2万余亩。136户贫困户参与制种400余亩,亩均收益3000元。实施了王屋镇金鸡、金麦、金果三个金农产业扶贫工程,金鸡项目已带动1个贫困村养鸡2000余只、56户贫困户每户稳定增加收入3000至5000余元。金麦工程共向金马能源公司销售富硒面粉18万元,金果工程改良栽植100余亩。累计投资350万元,在西门、麻院、林山、前刘沟、谭庄等村建成了肉鸡厂、粉条加工厂、咸鸭蛋加工厂、苗木繁育基地、香菇生产基地等,且均已投产见效。做牢做实集体经济增收。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培育村级合作社38个、家庭农场10个,带动贫户350余户加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户稳定增收。注册成立王屋镇富源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多方资金,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通过发展物业经济、联镇带村、入股分红等形式, 2019年,王屋镇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达512.8万元,同比增收383.4万元,增长296%,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万元以上的村8个,最低增收达7万元。

王屋镇荣获2019年度济源示范区区“村集体经济增收先进单位”。做深做精产业对接融合。积极协调推进王屋山景区工程项目建设,建成了王屋山道境广场、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王屋老街、小十方民宿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解决本地就业300余人,租赁周边村民房屋600余间,新增各类商户100余户。依托王屋山位于全球最大十字花科制种生产基地核心的区域优势,打造王屋山国际菜花节品牌,提升发展愚公、迎门、五里桥等村精品农家乐宾馆100余家,开发龙潭水上乐园、王屋山漂流滑雪等游玩项目,带动就业10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愚公村村民赵长龙,原来家境贫穷,又因患病造成残疾、欠下巨额债务,在景区大发展的背景下,他自力更生,将自家房子建成农家宾馆,通过网上订单接待游客,每天的营业额都在1000元以上。

齐画“同心圆”,党建引领聚合力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开展“争创最强支部、争做最优党员、争当最佳书记”活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持续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真正让“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西门村党员李贺,发挥自身粉条加工技术特长,带头成立薯乐民合作社,吸收全村67%的群众加入,带动贫困户16户全部入社,人均年收益增加2500元。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把农村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纳入全镇村干部综合考核评议体系,将脱贫攻坚定为村党支部考核一票否决项目,并设立专项经费,根据考核结果颁发“愚公奖”与“智叟牌”。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共开展专项督查15次,印发督查通报6期,约谈37人,诫勉谈话3人,诫勉处理2人,停职检查1人,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强化阵地规范提升。持续规范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奖代补资金,按照一类村奖补60%资金,二类村奖补40%资金的标准,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全面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2019年,新建党群服务中心5个,改造提升14个,并对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标识标牌、制度机制等10个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实现全镇44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其中精品党群服务中心3个,优秀8个。

打出“组合拳”,提升环境强保障

脱贫攻坚绝不是数字游戏,要推动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社会保障等工作全面推进,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构建了村收集、镇运输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生活垃圾处理率100%。投资142万元,铺设污水管网500米,建设终端2座,日处理污水量50m³,贫困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推进村庄绿化提升。投资120余万元,购买各类苗木8万余株,对27个村的空闲地、4个村的村道进行统一绿化提升,完成一荒变四园217处7512平方,绿化草坪5000平方。全面取缔散小乱污企业5家,监管6家石料加工厂停电停产,指导10余家企业,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改。“双替代”工作超额完成任务,高质量完成了1530户电暖气片的入户安装工作。重点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研究制定《王屋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王屋镇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任务台账,投资400余万元实施完成道路改造项目3个;投资500余万元实施清虚、大路等9个安全饮水工程;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完善了健康扶贫“3+3”医疗保障体系;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危房改造38户,六改一增11户,户容户貌改造提升11户;开展教育扶贫,强化教育资助政策宣讲,细化完善“双千双扶”教育扶贫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投资350万元,建成了肉鸡厂、粉条加工厂、苗木繁育基地、香菇生产基地等,且均已投产见效。2019年底脱贫40户88人,实现全镇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足“绣花功”,遍访群众赢民心

制定《王屋镇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方案》,建立镇党委书记、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联动机制,强化推动落实,以“三化”为中心,做到脚下有真情。步步用心,问题查找精细化。在遍访行动中,从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安全住房、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产业发展、兜底保障7个方面开展精准入户核查,全方位、立体式透视检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王屋镇党委书记雷红,率先垂范,除工作时间外,利用节假日、周末等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对全镇31个有贫困户的行政村、370户130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形成走访日志10余本,户户建立走访档案,查找解决各类问题110余个。镇、村两级也迅速行动,确保了走访全覆盖。共排查发现危房改造、档卡填写、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大大小小问题200余个。并结合走访中发现问题开展了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等,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事事尽力,问题解决精准化。

唱响“好声音”,“智志”双扶化新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帮扶要不断引导贫困户肯干愿干、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典型引领,加强宣传教化。连续开展了“文明王屋 愚公好人”“振兴之路 最美王屋人”等评选活动,选树出了扶贫路上的“垦荒人”麻院村党支部书记张元如,退而不休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原庄村党支部书记范哲红,投资兴业、造福乡亲的林山村返乡人才赵东江以及自力更生手艺养家的麻院村张小圈等先进典型近百人,并通过各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全镇营造出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立奋斗的良好氛围。以文化人,推动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推进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程,免费为我镇800余户农户配置和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组织各村文化管理员、文艺骨干,开展健身舞培训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施了移风易俗“十项行动”,设立孝善光荣榜,并把红白事办酒席费用、用烟、礼金等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和“五会”章程,打造出了西门村九久志愿服务队、愚公村依规治村范本等亮点品牌,较好地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有效禁止了婚丧事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进村入户,强化政策宣讲。以“习习春风”扶贫政策宣传活动为契机,采用巡回就诊、咨询服务、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扶贫政策宣传,累计开展入村活动40余场次,提高了扶贫政策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培养人才,强化技能服务。全镇培育了117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和50名致富带头人,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带动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制定了《王屋镇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指导90余场次,向贫困群众讲政策、讲经验、讲技术,不断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下一步工作中,王屋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