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 武陟县大学生志愿者抗疫帮学传递爱与责任

2020年05月07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丽)5月7日,记者从武陟县了解到,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该县北郭乡大学生志愿者抗疫帮学传递爱与责任,扶贫又扶智,扶出了精度,也扶出了温度。短短的一周时间,先后有20个村的14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志愿帮扶活动,截至5月7日,共向辖区内218名中小学生提供课程辅导,其中43名是贫困户。

“你最喜欢这里的哪位老师?”记者问起正在整理课本的轩轩。

“王老师!他讲得我都能听懂。”轩轩用小手指向坐在他身边的大男孩儿,又很快收回两只小手,捂着小嘴腼腆地笑了笑,却丝毫掩饰不了他对王老师的喜爱。

据了解,上小学一年级的王子轩今年8岁,家住北郭乡方陵村,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也像别的孩子一样在家中跟着视频学习。但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的是,由于父母身患残疾,因病致贫,平日里的生活起居都要靠年迈的奶奶照顾,这辅导学习的重任着实让老人犯了难。

扶贫要有精度也要有温度,该县北郭乡纪委书记、方陵村片区负责人郭会宾了解到轩轩家的难处,几次到其家中探访,多次和方陵村两委干部商量,最终由本村自愿报名的在校大学生王睿,也就是轩轩口中的王老师,专门负责辅导轩轩的日常学习。

“王老师真的帮了我们大忙。他没来的时候,轩轩的学习都是靠他自己,一个小孩儿光看视频,学习能力有限,一说不会,我只能让他看重播,没有其他办法。现在小孙儿跟着王老师学习,我可省了不少心。”轩轩奶奶夸起王睿不由得高高竖起大拇指。

“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是爱与责任的传递者,把国家对我的关怀回馈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直沉默不语的王睿听到夸奖后,不好意思地说。

“王睿家曾经也是建档立卡户,因为国家的扶持政策好脱了贫,他才有机会上了大学,他特别感激帮助过他的人,同时也特别想帮助其他人。当时就是考虑到他和轩轩有相似的经历,更容易沟通,现在看来效果确实不错。”郭会宾欣慰地说。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乡里因病致贫的人不少,还有很多贫困户外出务工,那像轩轩这样需要辅导学习的孩子还有多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北郭乡党委书记牛小玲把类似于“轩轩”的问题带到了班子例会上讨论。

经过多次研究讨论、走访调研,北郭乡依托乡团委,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动员北郭乡的在校大学生参与抗疫帮学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内的贫困户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需要帮扶的对象,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以及生活关怀,引导他们树立学习信心,激发学习热情。

“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每天上午是大家自习和自由活动时间,下午2点到5点没有网课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需要辅导的中小学生就集中在各村的党支部,按照提前设置好的课程表进行一对一辅导。对于特殊贫困户家庭,大学生志愿者还会在晚餐后提供入户辅导。”北郭乡党委副书记翟泽旭说。

每天晚上9点左右,大学生志愿服务群里就会热闹起来,彼此分享一天的心得体会。

“我们村今天新开了手工课,孩子们特别喜欢,效果不错。”

“每天在群里打卡都成了习惯,列出辅导学生的学习计划和进度表,群里的小伙伴们互相监督,感觉过得特别充实。”

青年有理想有、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武陟县,大学生志愿者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挥洒青春汗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