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域外转诊减少790人 孟州“转诊转院”新机制管好百姓“救命钱”

2020年05月07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贾黎明)4月25日,现年78岁、家住孟州市赵和镇孙村的李大爷因胸痛被该市复兴医院收治。入院后,心内科医护人员于左旋支内为他置入支架2枚。术后,他神志清、精神可、未诉胸部不适,于5月3日顺利出院。“俺爹这次住院,总共花了40536元,报销22874元,个人只需出17662元。”李大爷的儿子高兴地说,“我打听过了,他这病,如果在地级市医院治疗,至少得50000元以上,在省级医院的话,大概要60000元左右。”

这是孟州市医保局积极稳妥推进新的转诊转院机制运转、让患者和家属得到更大实惠的一个案例。在该市,和李大爷一样既省去异地就医奔波之苦又节省一大笔医疗费用的患者和家属不在少数。

2017年,孟州市住院报销46824人次,其中市外住院7328人次,占比15.65%,报销基金支出15741万元,市外住院支出5654万元,占比35.92%。

2018年,孟州市住院报销56712人次,其中市外住院8993人次,占比15.85%,报销基金支出19063万元,市外住院支出7791万元,占比40.86%。

2019年1至7月,孟州市住院报销41809人次,其中市外住院5403人次,占比12.92%,报销基金支出14188万元,市外住院支出4613万元,占比32.51%。

市外转诊医疗费用持续增长且基金支出量过大,在不断加剧孟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

2019年8月,孟州市对当地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和异地就医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专题研究后,该市医保局立即高效推进转诊转院联签会商工作开展。下发了《孟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和异地就医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召开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会议,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认真学习熟悉《暂行办法》,积极稳妥推进新的转诊转院机制运转。从各定点医疗机构选聘4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临床经验丰富、职业道德高尚、坚持原则、责任心强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家组成员,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转诊转院工作进行调研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强化政策宣传,全面营造氛围,孟州市医保局印发了2000份医保转诊转院和异地就医管理流程须知,张贴在各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窗口,并设立咨询台,安排医护人员专门负责向就医群众进行政策解释和手续办理引导。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各种媒体平台对《孟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和异地就医管理暂行办法(试行)》、38个医保定额报销单病种和103种首批有诊治能力疾病目录进行发布宣传,让广大参保群众了解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政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通过朋友圈转发分享《转诊转院须知》,进一步扩大转诊转院政策宣传范围,扩大参保群众对就医就诊转诊转院新政策的知晓率。

让患者和家属省钱是一方面,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当地的医疗救治水平,让患者和家属放心更为关键。孟州市医保局指导各定点医院加强和上级医院建立完善远程会诊和高水平专家联合诊治工作机制,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质量、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结合转诊转院联签会商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建立专家组微信工作群,实现当地4家医院对转诊转院信息实时沟通联系,对需要转诊的参保人员做好一对一政策解释和就诊转诊引导服务。2019年9月10日启动实施转诊转院联签会商机制以来,该市没有一名群众反映因转诊转院需要联签会审出现来回多跑腿情况。

孟州市转诊转院联签会商制度实施6个月来,域外转诊为1254人次,比2018年同期减少790人次。按测算的2019年市外人均住院医保报销费用8982元计算,其间约可节省居民医保基金710万元。

“我市转诊转院联签会商工作机制取得了阶段性预期成果,不但进一步规范了当地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和异地就医管理,在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孟州市医保局局长李建军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转诊转院制度,更好管控医保基金,继续促进医疗保险基金的合理有效使用,切实把老百姓的“救命钱”管好用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