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山村的“大变化”

2020年05月07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庙头村,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树荫下,老人们围坐一起唠唠家常,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村民脸上满是幸福和自豪。
       庙头村是一个山区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75户279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25户75人,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差,连个村民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都没有。 2019年底,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庙头村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该村顺利退出了深度贫困村。
       改善基础设施。该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誓要改变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通过阳店镇政府资金投入和村干部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先后筹资500余万元,实施村组道路硬化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发展集体经济。庙头村两委干部多方考察、立足实际,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实施50亩高密度苹果栽植项目和150亩艾草种植项目,大幅增加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50万元。

实行统一供餐。为彻底改善本村孤寡老人生活艰难问题,庙头村新建房屋10间,设立集中供养点,将村里孤寡老人安置在供养点,实行统一供餐,并对集中供养点所需的生活用品等,进行统一购买、统一配备、统一管理。“感谢党和政府,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哪能想到在这么大年纪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呀,”84岁的陈兰英老人激动地说,“我们也跟着共产党过上了好日子啦…”
      “这几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贫困生活,有了现在的好日子。今后,我们还要更加努力,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庙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军坚定地说。(王涛 陈磊磊 赵晨晗 彭红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