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陶庄村:扶贫花生种 种出致富花

2020年05月07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领花生种了!”随着吆喝声,电动车、三轮车、机动车纷纷停到了桐柏县安棚镇陶庄村部。贫困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准备领取花生良种。这是桐柏县农业农村局的一项扶贫惠民政策,为种有花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花生良种。

安棚镇陶庄村位于镇政府东9.5公里处,自然面积6平方公里,属丘陵岗坡地,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水稻、花生为主。陶庄村群众一直有种植花生的传统习惯,近日,陶庄村的花生进入播种期,农业农村局送来的花生种可谓是及时雨。拿到花生种后,这些庄稼“熟手”纷纷称赞,花生种颗粒大、皮色鲜、整齐度好,目测发芽率不会低。

陶庄村贫困群众种植花生的积极性之所以这么高,不仅是因为花生全身都是宝,还与当前的产业奖补政策有关。为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桐柏县出台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指导意见》,贫困群众种植优质花生亩均纯收益800元以上,每亩每年奖补200元。经过前期陶庄村网格化人员的宣传,贫困群众纷纷表示要种植花生,不仅收益高,奖补也高,种下的是花生种,结出的是“致富”花。

目前,陶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正在探索引导全村群众发展花生种植产业,实现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发展”,带动全村群众实现增收。(郭霏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