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90后“花花”的“花样”扶贫路

2020年05月0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花花,污水管道这两天就好了吧,以后这生活污水可有地方去了。”5月6日,新乡经开区获小庄村污水管网施工工地,路过的村民跟现场一名长相憨厚、面色黝黑清理工地的年轻人打着招呼说。

村民口中的“花花”叫王再胜,小名振华,是新乡经开区获小庄村的扶贫专干,因为亲戚们都喊他花花,时间长了,村民们也亲切地跟着这样喊。

2018年8月,原本在外经营生意、小子日过得红火、美满的90后小伙王再胜不顾家人反对回到家乡应聘成为村监委会委员。2018年12月,王再胜开始接手村里的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专业性强,初接手时,王再胜曾感到无力和迷茫。

认真研读扶贫政策,不懂就向驻村工作队、村书记等其他干部请教,一有时间就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王再胜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开启了扶贫路。

吕俊明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妻子患有癌症,去年他又得了一场大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吕俊明的儿子早年因病去世,儿媳失踪,留下孙子吕明杨与他老两口相依为命。从事扶贫工作之初,王再胜就重点关注吕俊明家。深入了解之后,王再胜发现吕明杨有自闭倾向。遇到这种棘手情况,王再胜一时不知如何下手。

“干!有困难更要上,不能发现问题不解决。”王再胜去吕俊明家更频繁了。每周都要去好几趟,一到周末更是让吕明杨到村委会找他,尽最大努力帮助吕明杨搭起接触外界的桥梁。坚持了将近一年时间,效果很不错。如今,吕明杨已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今年毕业。

看到吕俊明家住了二三十年的房屋地面裂缝,老式厕所也存在安全隐患,王再胜又自己出材料,村里出工费,将吕俊明家的厕所和室内地面翻修一新。

2019年年底,40多岁的贫困户冯明生在王再胜的帮助下到一房产公司工作。几个月来,冯明生不仅自己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带领村里十多名村民一同外出务工。

如今,在驻村工作队以及王再胜的帮助和鼓励下,贫困户自力更生的例子在获小庄村不断上演。截至2019年年底,获小庄村原有的19户46人贫困户已有18户43人脱贫。

获小庄村有个爱心积分超市,贫困户可以凭借在户貌整洁度、政策知晓率、主动创业就业等方面赢得的积分奖励,去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爱心积分超市活动好啊,现在俺家的卫生干净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我现在已经脱贫了,以后更要多干活,多挣积分,到超市来换自己想要的东西。”如今已脱贫的冯明生说。

今年3月1日,该区纬七路街道办要求村里将污水管网给建起来。这可把村支书吕光辉给难住了,“工程资金未到位,工人没有,机器也没有这可咋办?”“即挣得工资,又能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王再胜主动请缨,挨家挨户到困难群众家,鼓励大家加入到施工队伍中,短短几天时间就组建了一支贫困户参与的35人施工队。

为了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去年11月,王再胜创办了“新乡市绿果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内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同时为想加入的村民提供种子、技术、销售服务,进一步带动全村村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合作社建成后,还将邀请村内的贫困群众入股或者聘请他们进行劳动,既能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又能稳定增收。

“曾经在南方打工的51岁脱贫户王含国如今已回到家乡在合作社工作,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今年准备让他学种菜,有一技之长,好尽快致富。”王再胜说,“合作社工作相对轻松,离家又近,用这种方式帮贫困户和脱贫户兜兜底,让他们安心劳作。”

从助学到助工,从提供岗位到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王再胜的“花样”扶贫路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可。

“产业扶贫是能‘造血’、管长远的有效举措,贫困群众一旦有一技之长,就相当于有了‘铁饭碗’,就能稳定实现脱贫。”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办主任张献莉说道。“王再胜敢想敢干,有冲劲。去年注册了合作社,今年还想同步建立一家果蔬超市,准备打造一个果蔬批发中心。这小伙,真中!”

如今的王再胜更忙了,忙着村里污水管网建设后续工作,忙着帮贫困户办理土地流转补贴手续,忙着推进农村合作社的建设……扭伤了腰也顾不上休息,双休日加班加点更是成了常态。身边不止一个亲人、朋友问他:“扶贫工作又苦又累,你不后悔吗?”王再胜却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困难就往哪里去;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哪里有贫困就扎根哪里。其实,我没想太多,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群众办点好事、实事。”(王新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