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全市通报表扬 今年准备这么干

2020年05月08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实习生 翟惠楠)5月7日,焦作中院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2019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及今年工作计划。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振国对该院关于全面提升司法水平、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焦作中院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目标,切实把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和司法管理中,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指标落实,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律服务和保障。去年,该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焦作市人大组织的评议中因成绩突出在全市受到通报表扬。

在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方面,重点打击黑恶势力,扩大宣传效果,形成震慑作用。对违法犯罪活动做到快审快判。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合同诈骗案件14件,审结11件,判处罚金80 余万元,追缴190 余万元,切实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财产权益。同时,坚持“罪行法定、疑罪从无”原则,防止将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切实防止和纠正涉企冤假错案,营造安全投资环境。

在确保投资安全、维护金融秩序方面,该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意见,下发文件,共同解决金融案件“送达难”顽疾。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治理专项活动,维护健康的金融秩序。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一、二审金融类案件1747件,标的25亿元,调撤率达到32.4%,审理周期同比下降了2.3天,无上诉案件。

在完善企业救助和退出机制方面,该院实现破产案件专项审理。2019年3月底,焦作市纳入省政府处置名册的23件国有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全部审结,合计处置破产财产8589.08万元,化解债务62259.43万元,处置房屋85213.77平方米,处置土地215.45亩,涉及职工2245人,提前6个月完成省政府、提前3个月完成省法院工作目标。

在提升商事合同审理质效,降低企业解决合同纠纷的成本方面,2019年全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理商事合同案件39262件,标的120.23亿元,审判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9.1天,较去年减少2.6天。

在保护知识产权,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方面,参与制定了全市《关于加快推进商标战略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与工商部门、海关、质监等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74件,结案174件。

在解决执行难,兑现胜诉企业权益方面,探索建立“两分三化一惩戒”长效机制,推动涉民营企业执行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以来,焦作中院共执行涉企业案件6053 件,标的达20.4亿元。

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多渠道快速化解涉企业纠纷方面,加强诉调对接,充分发挥法院在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作用,加强多元解纷智慧化建设,强化人民调解平台与各调解组织的对接,促进纠纷在线“一站式”化解,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立以效率为向导的分案标准,构建科学、精准、高效的案件流转、调裁对接、程序转换机制。

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焦作中院将继续通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在理念、体系、机制、方式上实现迭代升级,保持优势、补齐短板,积极为打造焦作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