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惩治和防范“套路贷”“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年05月08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实习生 翟惠楠)5月7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惩治和防范“套路贷”“虚假诉讼”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焦作中院副院长李振国、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漆泽民、焦作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石志刚 、焦作市司法局副局长仝长林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李振国通报了焦作全市法院治理“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人的工作情况。

据介绍,为规范民间借贷行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提高案件审判质效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自2019年11月19日开始,焦作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人治理活动,下发了《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治理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对2017年以来审结的30318件民事案件进行逐案排查,着重排查是否涉“套路贷”、虚假诉讼,并予以纠正。通过专项治理,针对案件,逐步排查,严惩防范,全市两级法院共排查出疑似职业放贷人166名,其中涉及公司62家、自然人104人。该院对职业放贷人进行动态管理,涉嫌犯罪的,结合公安机关进行侦查。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旨在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依法惩治职业放贷、“套路贷”、虚假诉讼等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套路贷”“虚假诉讼”等典型案例,展示了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为构建诚信社会体系,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作出了有力措施。

“焦作市中院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审查甄别,区分不同情况处理。加大宣传力度,助力诚信建设。将持续致力于整治民间借贷乱象,营造诚实守信的诉讼环境,让套路贷不再套路人,让虚假诉讼无处遁形,让焦作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焦作中院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