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光山:“三好” 助推“案件提质增效年”活动

2020年05月0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 梁秋明)“这个张某身份特殊,他是否属于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最近编发的《以案明纪释法汇编》中就对‘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范围’进行了辨析……”

信阳市光山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小陈拿起办公桌上的《以案明纪释法汇编》进行了查阅学习。河南省纪检监察常用文书式样》《执纪办案问题解答》《以案明纪释法汇编》等这些光山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工具书已经成为每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案头必备,这也是该县在开展“案件提质增效年”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增强办案能力,提升办案质量,强化办案效果,光山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光山县纪检监察系统“案件提质增效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推进提升案件质量培训、执纪审查规范化行动、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把好源头,管好环节,抓好细节,力促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把好源头,规范工作流程。问题线索是纪律审查的源头和基础,委机关信访室、案管室等问题线索交办部室,对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分类处置,建立案件线索台账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行动态更新,及时对相关案件的进度实时跟踪,适时提醒和督促。同时,整理印发《执纪办案问题解答》和工作流程图,细化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请示报告等关键流程,确保执纪审查权力依纪依法运行。

管好环节,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内力”,开展提升案件质量专题培训,通过以案代训、集中授课、分组研讨、座谈交流、知识测试等方式,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纪办案能力。发挥“外力”,开展案件评查,形成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通报报告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

抓好细节,延伸办案成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乡镇(街区)纪检监察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打通监督执纪工作的“神经末梢”。选取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做好从“一张纸”到“一堂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做深做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结合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教育转化。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杜绝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方案》中明确了目标要求、责任部室、完成时限,下一步,将以落实《方案》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案件提质增效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