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曹塘村 用渔网编织致富好生活

2020年05月09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地 通讯员 程亮 )“我这个月工资又多挣了三百多元,以后再也不用外出务工了,还有时间照看孩子”。2019年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引进了渔网编织工厂,村民鲁子琴刚刚拿到上个月渔网纺织工资2400元,心情无比高兴,同她一样的还有同厂区的其他37位村民。

工商银行淮滨支行定点帮扶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共有767户2396人,其中贫困户119户437人,贫困发生率达18.2%,为淮滨县贫困村之一。定点帮扶以来,淮滨支行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助民奔富,成效显著。

渔网编织工厂车间现场

要想实现稳定脱贫没有产业支撑是不牢固的,曹塘村缺乏产业,是脱贫致富路上最大的障碍。这是淮滨支行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帮扶队员强烈一致的认识,大家也深感帮扶之重担。

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多方争取意见,在该县主要领导引荐下,淮滨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缪中东结识了河南滨淮网业总经理马付有后,决心为曹塘村引进渔网编织工厂。

渔网编织工厂车间现场

缪中东同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向村干部详细讲解河南滨淮网业,以及入驻后所能产生的效益,在得到村两委大力支持后,向三空桥乡政府做了正式汇报。有了乡村两级共同支持,缪中东多次登门拜访与马总洽谈入驻事宜,“曹塘村有什么优势,企业能得到什么保证”马付有向缪中东表达了企业的诉求。陌生的环境,人员素质如何等等让滨淮网业顾虑重重,洽谈几经陷入困局。

为了打消企业顾虑,彰显曹塘村的优势,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组织全村32名保洁员齐备到村,邀请马总到村观摩,并现场组织招工宣传,看到如此热烈反响,马付有表示如果村内能够自建厂房,滨淮网业可以入住试运营。随即渔网编织厂一区厂房开始建设,淮滨支行利用上级行定向捐助5万扶贫资金投入到渔网编织厂建设,积极联系行业部门修筑厂区道路,并为渔网编织工厂捐助了空调及办公用品,建设成了配套设施齐备,入驻即可生产的厂区环境。厂区落成之日,淮滨支行连同曹塘村两委共同邀请河南滨淮网业全体管理层共同出席庆典仪式,看到新落成厂房,齐备员工,滨淮网业管理层一致决定要将曹塘村渔网编织工厂打造成滨淮网业示范基地,日后将总工厂迁址曹塘村。

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还得落实才行。

现如今,曹塘村渔网编织工厂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人均年增收一万元,在工行驻村工作队的配合管理下,成为了辐射周边的带贫企业,并计划建设二区厂房,丰富产品线。2020年在新冠疫情期间由驻村工作队将渔网半成品送货上门,成品回购,将疫情对村民收入的影响降至最低。有了渔网编织工厂的助力,曹塘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村就可就业的愿望,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好方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