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光山:新兴职业为青年人才搭建返乡“舞台”

2020年05月09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3岁的晏建祥是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村民,春节过后有了一个新身份——“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过去从来没听说过的新职业,让他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有4000余元的收入。

据悉,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去年向社会发布了一张包含13个新职业的榜单。其中,数据标注师(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新职业,在伴随着AI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从业人数也在不断壮大,吸引青年才俊返乡创业,让更多本地人不用背井离乡,就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的光山县,紧紧把握住“大数据”“云平台”等发展机遇,于2018年引进优秀青年人才返乡,成立了光山县科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先后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等数据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科思公司现有全职员工400多人,以80、90后年轻人为主体,为上述公司长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服务,并获得了相关平台的标注师认证。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科思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19年上交利税50万元,2020年预计税收突破百万元。

晏建祥以前在广东做电器设备调试安装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前所在的公司改行。但是村里新建的“数据扶贫车间”,让晏建祥萌生了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的想法,经过政府和企业联合举办的免费定向培训后,晏建祥表示不仅掌握了技能,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家里的孩子,心里乐开了花。

目前,该县通过建设“数据扶贫车间”,让一批年轻人在家门口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不再面朝黄土、起早贪黑,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实现月收入3000-10000元,成为返乡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工作,初高中毕业生经过培训就可熟练操作,工作时间自由、8小时工作制,成为该县广大返乡年轻人追捧的好职业。

新兴职业催生新的发展,让更多心念家乡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大批年轻人的回归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槐店乡晏岗村引入“数据扶贫车间”后,先后有40余名返乡年轻人参与数据标注的工作,与外出务工相比,不仅工作体面了,工资增加了,同时方便照顾家庭。年轻人的回归,改变了以往村里都是老人和孩子的局面。晏岗村“两委”在号召鼓励更多年轻人回乡工作的同时,也积极从中挑选优秀人员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2019年,晏岗村从返乡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2人、培养后备干部3人,引导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后备力量。 (沈梦冉 盛鹏 何宇 黄晓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