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信阳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之一)光山县:为争先进位谋出彩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

2020年05月0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4月21日,信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抓落实,奋力开创全市网信事业新局面,信阳网信头条号陆续推出各县区委网信委主任、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畅谈本地本单位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体会、思路举措和下步打算。

大河网讯 2020年,光山县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强化五个突出,全面推进光山县网信工作,为争先进位谋出彩、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贯彻落实信阳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之一)光山县:为争先进位谋出彩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

  2019年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中办在光山县扶贫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确保政治过硬勇于担当

一是坚持把牢党管网络的“主方向”。牢牢把握“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网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全面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严机制”。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工作责任重大,务必要拉起“高压线”,通过建立考核、督导检查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当好意识形态守护者,实攻实抓,硬仗硬结,以铁板钉钉子的决心,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可管可控。三是强化网信队伍建设,打造网信“铁军”。加强网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加速推进互联网中心建设,按照“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高标准选优配齐、配强网信干部。加强网络人才培训,持续保持网信系统讲担当、讲奉献的精神状态,营造“学”“干”“严”的氛围,推动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内容建设,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始终坚持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一是为坚定理想信念助力。全年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指示精神为宣传主旋律,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全方位开展“牢记嘱托看变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山“八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宣传“两个更好”对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和落实工作成效,全面提升网上正面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为凝聚人心鼓劲。持续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发展、“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光山精神等重大主题,用好“网言网语”,讲好光山故事,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三是为干事创业添彩。近年来,光山县持续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注重倾听民意、回应关切,网络好评率由2014年的不足40%上升到2019年的97.4%。下一步,将持续推出“光山好人”“第五届道德模范”网络评选活动,紧紧围绕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争先进位谋发展开展典型宣传。组织开展“网络名人看光山”“美丽乡村我代言”等专题宣传,让“网红打卡遍地开花”,用网络的方式凝聚正能量、吹起集结号,唱响时代主旋律。

【贯彻落实信阳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之一)光山县:为争先进位谋出彩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

  2019年9月7日,“豫风楚韵·红城茶乡”全国网络名人信阳行活动走进光山

三、突出体系建设,提升学网管网用网水平

一是强化网络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适时研究出台光山县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贯彻落实办法,建立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统筹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二是牢牢掌握舆情应对主动权。落实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把各级各单位舆情应对处置情况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内容,构建宣传、网信、涉事地方和部门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应对处置的工作格局,逐步建立县乡同步的舆情应急指挥体系。三是多渠道加强网络统战工作。牢固树立“互联网是一张网、网信工作是一盘棋”理念,统筹全县各方力量,压实“治网”责任,提升“用网”水平,强化“管网”保障,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汇聚网络空间正能量。

四、突出创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光山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网络云直播形式,先后举办了网络油菜花节、桃花节、樱花节系列活动,目前网络综合点击量已破300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光山县积极探索推进电子商务新模式,县处级干部在网上开展直播带货,成为“网红名人”,带动本地农产品实现网络畅销。下一步,光山县将持续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为,积极推动光山县融媒体中心“网报端微视屏”集群化、一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转型,充分发挥好“云上光山”客户端的作用,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光山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腾讯为村”等服务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坚持信息惠民,用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安、市场监管、交通管理、环境监控等社会治理水平,通过“互联网+”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光山人民,助推光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信阳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之一)光山县:为争先进位谋出彩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

  2020年4月15日,在国家安全日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五、突出依法治网,打造安全清朗网络空间

一是着力强化依法治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县、乡两级属地管理的主管责任和网站的主办责任,提升网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组织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统筹做好网络安全的专项督查、协同检查、日常排查和跟踪追查,不断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水平和网络安全的预防威慑能力。二是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要强化安全保障,认清严峻形势,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筑牢网络“防火墙”。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深入实施网络矩阵管理工程。将光山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职能融合,形成新媒体矩阵,全面开展净化网络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发现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统筹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和网络安全防护,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光山县委书记、网信委主任 刘 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