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满村镇集中开展扶贫帮扶走访活动

2020年05月09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长垣市满村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利用一周时间,由各村责任组组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落实,村干部、帮扶责任人配合,集中开展扶贫帮扶走访活动。

采用访谈的方式核查驻村第一书记、村级责任组组长、村两委干部对本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的相关责任、政策的熟悉程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落实情况,帮扶人对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及相关扶贫政策的熟悉程度。对照贫困户家中张贴的应享受政策清单逐条进行核对,确保到户到人落实到位。重点核查残疾救助、技能培训、劳动力就业、医疗救助(慢性病卡)、各种分红、教育救助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围绕贫困户帮扶政策落实、个人诉求、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谈心宣教,提升贫困户的满意度。对贫困户和边缘户大排查再次开展全面排查,普查率达到100%,填写《“查补提”专项行动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信息表》,对边缘户逐户填写《边缘户家庭信息核实表》并签字备书。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对档卡全面核查,进一步对村档、户档及户内档案资料进行核对,对发现的逻辑关系错误、信息未及时更新、缺项漏项等问题,及时更改,确保资料内容完整规范,确保“机、卡、户”三对照,共排查出档卡问题8条,立行立改。

据介绍,该镇结合当前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和厕所革命工作,通过召开贫困户户容户貌提升动员会、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贫困户改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推行贫困户“积分制”管理,按照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根据居住环境净化美化程度,配合帮扶熟知政策、家庭和谐、自力更生等方面,由村“两委”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对其进行量化评比,打分并张榜公示,激励贫困户争当先进,共发放积分2700分。( 王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