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打造美丽乡村 助力脱贫致富

2020年05月09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夏时节,走进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处处绿意盎然,环境宜人。“五一假期期间,我们这里游客火爆,首届乡村集市拉动了农村土特产品销售,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横沟村相关负责人说道。

大石桥乡横沟村是淅川县“打造美丽乡村 助力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淅川县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生态与发展的双赢。

在村庄绿化过程中,淅川县采取乔、灌、草、藤相结合,实施组团式、立体化绿化美化,提高常绿树和花卉配置比例,在主次干道、广场学校、入村路口和新村周围栽植以女贞、香樟等为主的常绿树种,高标准建设景观带,使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在田埂地头适宜区域栽植软籽石榴、大樱桃等经济林,拓宽增收渠道。通过持续绿化提升,培育出了毛堂乡龙泉村、厚坡镇饶西村、金河镇观沟村等一批山水相依、人景相映、村韵悠长的美丽乡村。

为高标准绿化荒山荒坡,淅川县采取公开议标,签订造林合同,确定造林专业队在荒山上栽植樱花、海棠、五角枫等组团式景观林,在立地条件较好的耕地和荒坡发展软籽石榴、核桃、樱桃等经济林采摘园。去冬以来,该县完成连片造林14.1万亩、绿化廊道41公里,建成5个森林小镇、16个县级以上森林乡村。

据了解,目前,全县初步建成旅游重点村36个,乡村旅游产业园40个,农家乐和特色民宿500多家,年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辐射带动1600余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王鸿昌 寇建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