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应急资金防范农民工被欠薪 3家企业被列入欠薪“黑名单”

2020年05月10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朱想来)5月9日,记者从平顶山市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平顶山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应急周转金,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防范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农民工是城市发展的肩膀和动力。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去年底,国务院颁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平顶山将“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全面普查、逐案施策,巩固现有成果,努力达到根治欠薪目标。

按照要求,该市财政部门全过程参与政府投资工程的各项环节,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及工程完成节点拨付工程款,对于未落实资金的项目,不予办理政府采购,从源头保证政府工程资金到位,杜绝政府工程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同时,对于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企业或个人,公安机关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依法定程序积极介入配合,主动出击依法惩治;对恶意欠薪数额较大、受害群体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专案攻坚,从严打击。

平顶山还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由人社部门认定失信行为后,向社会公示“黑名单”,各有关部门按照《联合惩戒备忘录》约定内容,对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去年,平顶山共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33件,为336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042.7万元;对欠薪情节轻微34家企业通报批评,对欠薪情节严重的5家企业暂停招投标资格一年,3家企业被列入欠薪“黑名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