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种植12万亩花椒 打造舌尖上的财富

2020年05月1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宜阳县锦屏镇马窑村花椒产业园

大河网讯 近年来,宜阳县围绕花椒产业发展,创模式、重培训、树品牌,小花椒撑起了脱贫大希望。

这几天,在宜阳县锦屏镇马窑村的花椒地里,经常能见到椒农们在树下除草、松土的身影。

马窑村地处丘陵山区,土地贫瘠,但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花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马窑村巧借脱贫攻坚和退耕还林契机,流转全村土地发展花椒产业。如今,花椒树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

近年来,宜阳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花椒产业作为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自2018年以来,由政府给予贫困椒农每亩500元奖补,并多次组织专题培训,派遣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山区、丘陵区群众尤其是贫困户退耕还林发展花椒种植。

香鹿山镇属半山半川区,下辖31个行政村,其中16个村位于山区,有丘陵旱地5万多亩,2017年,该镇认真研判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把花椒产业作为全镇主导产业,先后组织2000多名干部、群众分批到“中国花椒之乡”陕西韩城市参观学习,邀请农技部门专家集中论证,最终确定花椒“大红袍”系列中的“狮子头”“黄盖”两个品种,作为当家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

如今,该镇已种植5.5万亩花椒,发展椒农6220户,带动贫困户920户种植5900亩,建成了长达21公里的花椒产业带,一个万亩花椒示范园、8个千亩花椒示范园,花椒种植村达到20个,成为豫西花椒大镇。

目前,宜阳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挂果3万亩,五年以上树龄花椒树可亩产湿花椒500斤左右,每亩产值5000元左右。

为加快花椒产业规模化健康发展,近几年,宜阳县联合农科院校,邀请农技专家,不断科学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淘汰老树种,引进高产新品种。同时,成立县级花椒协会,在每个花椒种植村成立村级产业协会,依托致富能人、花椒种植大户,通过集中办班培训、实地实训实教等方式,以合作社为载体,从技术、贷款、保险、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服务椒农。如今,该县已成立合作社20家。宜阳县花椒产业协会拥有企业会员38家,个人会员100余人,成员遍及全县15个农业乡镇。    

拓宽销售市场,才能增强脱贫力量。宜阳县花椒产业合作社探索创新“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现代物流”模式,对缺乏劳动力的农户,以托管经营方式,由合作社代管农户花椒,确保花椒增产量、提质量、有销量,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冯荣国 李炳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