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刚:有感家人被帮助 20年免费为居民配钥匙9000余把

2020年05月1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冠培)“快喝口水吧,为了给我配把钥匙,让你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5月7日上午,家住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的刘明拉着田刚的手说。

80岁的刘明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当天上午,她急着打开柜子取工资本,可钥匙都拧弯曲了,就是打不开。无奈之下,刘明拨通了该社区志愿者田刚的电话,让他上门帮自己配钥匙开锁。

由于配钥匙的设备固定在铁架子上,一个人根本搬不动,田刚接到电话就立即赶到500米外的刘明家,把变形的钥匙带回家配。钥匙变形过于严重,在配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插到锁眼里校对,田刚整整来回往返校正了7次,才打开了刘明家的柜子。

现年50岁的田刚是阳光苑社区有着20年资历的老牌志愿者,他除了和志愿者一起参与社区卫生整治等公益活动之外,还经常义务为辖区居民配钥匙。20年来,田刚仅为居民配的钥匙就达9000余把。

阳光苑社区是河南省第一火电公司的家属院,田刚17岁就成为一名技术工,随着公司到全国各地搞建设,整整在外奔波了13年。在外务工期间,每次和父母通电话,父母都劝他只管安心工作,家里的各种琐事都由热心的志愿者帮助解决。

2000年,田刚调回位于企业后勤部上班。企业后勤部就位于阳光苑社区,有感于多年来志愿者对家人的照顾,田刚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便利。

由于阳光苑社区远离市区,经常有一些老人,为配一把钥匙而专门乘车赶到市区。看到这些,田刚向一名修锁工学习了技术,并购买了一些简单的工具,开始义务为社区居民修锁配钥匙。

田刚的举动很快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赞扬,感谢信开始连续不断地寄到企业后勤部。企业知道后,专门为田刚配备一套全新的电动修锁设备,并承担了购买钥匙模具的费用,让田刚专心干好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好务。

有了公司的支持,田刚做起志愿者的劲头更足了,他和志愿者们商议,把每月的10号设为社区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日”,将懂得维修家电、理发、修补自行车等技术的志愿者召集在一起,在社区广场举办志愿者活动,组团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他本人还把电话公布到社区,让有需求的居民随时能够联系到自己。

在田刚等志愿者的带领下,阳光苑社区的志愿者也由原来的20余人增加到了现在的两百多人,服务范围也由原来单一的临时性排忧解难,扩展到现在涵盖社区医疗、帮扶、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方方面面的全科服务。

田刚现在依然每天忙活着义务为社区居民修锁配钥匙,在他看来,每修好一把锁,配好一把钥匙,都会为社区居民打开一扇心灵相通的大门,让居民们更懂得互助与感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