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城北办事处:“劳务经纪” 牵线搭桥促脱贫

2020年05月1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过后,如何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就业,成为周口市城北街道办事处最关心的问题。主动上门对接企业,联系人社部门,搭建宣传平台,入户排查摸底,介绍务工……一连串的工作忙坏了办事处和村里的“劳务经纪人”。

邵先海是城北街道办事处邵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个女儿已经出嫁,剩老两口在家闲暇无事。村主任邵经记主动找他,向他推荐了邵寨敬老院保洁的工作。老邵非常爽快地一口答应。就这样,老邵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有了1700元的固定收入,稳稳地脱了贫。

近年来,城北街道办事处围绕就业扶贫想办法、找门路,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促进就业为目的,以政策扶持、强化服务为重点,突出“四个先行”,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劳务经纪人牵线搭桥,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劳动就业、稳定增收、尽快脱贫。

城北办事处组织成立了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1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就业扶贫劳务服务站,同时,选聘一批在村内有影响、有能力、能带头致富的党员、干部、群众担任劳务经纪人,从上到下建立了一支就业扶贫劳务服务队伍,当上了就业“红娘”,为推动就业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如何找到理想工作,就要从走访摸底做起。120多名劳务经纪人对辖区内707户建档立卡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技术特长、就业意愿、务工方向、培训要求、身体状况等,逐一询问,逐项登记,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联系企业、对接企业也是劳务经纪人的分内工作。周口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位于城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城北办劳务服务中心与高新区的各个企业建立了“姻亲”关系。上门沟通联系、召开对接洽谈会、签订优先用工合同,劳务经纪人们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与长城门业、邦杰集团等1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时,各村劳务服务站坚持就近就便就业的原则,与村庄周边和村内的企业也拉上了关系,23家企业与各村劳务服务站签订了优先用工协议。

要想做得好,服务是先导。今年的春节非同寻常,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的务工就业带来了很大困扰。城北办的劳务经纪人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坚守卡点、日夜巡查,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严格管控、进行集中消杀,为辖区内2200多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全部建立了体温检测台账,开展“暖心行动”,送医送药送食品,贴心服务群众的生产生活。

复工复产初始,他们为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办理健康证明,走访辖区企业,查看台账记录,核实人员信息,当好复工复产的监督员、服务员。

疫情过后,城北办劳务服务中心联系人社部门,在邵寨村组织了一场就业创业专项扶贫宣传服务下基层活动,发放《致农民工的一封信》,宣传就业扶贫政策,讲解就业创业知识和技能,发放招工简章,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了解到更广泛的就业信息和惠民政策。

截至目前,城北办1743名普通贫困劳动力中务工人员有1246人,占比超过71%,“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时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