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宗店乡陈广杰:小网格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2020年05月11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3月6日,杞县宗店乡陈河村网格员陈广杰闻悉本村孟广建二女儿孟海霞手持状纸去村室开具证明,前去法院状告其姐姐孟俊霞不孝敬老人一事。作为基层网格员的陈广杰第一时间就去孟广建家中了解情况,通过与孟广建促膝谈心。

据了解,孟广建身患脑梗塞,半身不遂,语言不畅,在家中弱劳动能力,平时看病花费比较困难。因治病与大女儿孟俊霞发生不愉快,大女儿很久已不回娘家,孟广建夫妇为此事非常痛心。当得知二女儿孟海霞状告姐姐孟俊霞不孝顺老人的真实原因后,网格员陈广杰就及时与孟广建的大女儿孟俊霞、女婿安国庆取得联系,把他们叫到一起积极向他们进行尊老爱幼、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教育。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和教育后,大女儿孟俊霞和女婿认识到自己错了,同意并愿意回娘家看望亲生父母。

陈广杰再次来到孟广建家中时,把与大女儿女婿做思想工作以及大女儿知道自己错了等情况向孟广建夫妇说一遍,孟广建夫妇很是激动。陈广杰问道:“广建,你考虑什么时间让女儿女婿来看你?”孟广建回答道,“我每时每刻都想看到我的女儿和女婿。”此时此刻,陈广杰能体会到老人思念女儿的心情有多迫切。离开孟广建家后,陈广杰再次与孟广建的大女儿,女婿取得联系,把父母思念女儿女婿的心情做了描述。当天晚上,孟俊霞打来电话,表示明天要去娘家看望父母。

第二天,陈广杰又一次来到孟广建家中,告诉孟广建说大女儿女婿今天要来看望二老了。此时的孟广建眼泪夺眶而出,一双抖动的手示意向陈广杰问好。

中午十点,当大女儿女婿来到孟广建面前,孟广建一只手颤抖着未能站起。孟俊霞瞬间扑倒在父亲怀里,一家人哭在一起,哭断心肠。那是一家人血浓于水的亲情,一家人许久没有站起。大女儿孟俊霞亲手为父亲擦去眼泪,“爹,对不起,女儿不孝,让您老人家受苦了”。在场的网格员也被感动地掉下眼泪。孟广建一家人久别重逢,有说不完的千言万语,经两个女儿共同商定,今后二人共同抚养父母,不能再让父母受苦流泪。

当孟广建的大女儿骑着三轮儿带着礼品和现金再次向陈广杰表示感谢时,陈广杰对他送来的食品和现金婉言谢绝,并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网格员,化解家庭和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每家每户和睦团圆是我心中最高兴的一件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