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桃溪镇:红色精神补钙 绿色发展渐浓

2020年05月11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青山新雨后,樱桃压枝头。5月8日,河南日报、河南电台、河南法制报、大河报、大河网、映像网等媒体大咖在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九利等领导的陪同下,走进绿水青山环绕的桃溪镇,踏寻该镇历久弥新的红色教育基地,感受当地绿色转型发展的勃勃生机。

桃溪镇的桃庄河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远近闻名,以老支书李士兴为代表的桃庄河村一班人,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桃庄河村人民绘蓝图、战天地,让桃庄河村从饮水困难、田少山荒的烂河滩变成了田茂粮丰、村企林立的米粮川,也孕育了“艰苦奋斗、团结合作,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桃庄河精神。1969年和1970年,时任该村党总支书记的李士兴,作为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代表,分别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得到两位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的“桃庄河精神”,自此成为传续至今的红色基因。

在“大治坝”,在“青年渡槽”,听着现任村支书李占超的生动介绍,大家仿佛又回到上个世纪整山治地的激情岁月。如今,这里已成为内乡县的红色党史教育基地,“桃庄河精神”也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精神食粮。

桃溪镇属于南水北调汇水区,全镇70%面积在汇水区内。桃溪河穿境而过,进入丹江支流灌河。为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桃溪镇关停了所有污染的企业,劝停了镇内规模以上的牲畜养殖,谢绝了众多有意到桃溪投资,但项目涉嫌污染的纳税大户。为此,桃溪镇做出了巨大的经济牺牲。

桃溪的发展出路在哪里?以镇党委书记冯延华为班长的桃溪镇党委班子求真务实,附身调研,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中找到了答案。该镇围绕生态转型,谋划绿色产业,着力打造以大樱桃、板栗、蚕豆、皂角等为主的特色农业。因地制宜,数年耕耘,业已形成大樱桃种植面积6500亩,板栗面积6000亩,皂角面积2000亩的发展规模。

记者在桃溪镇大路村的大樱桃基地看到,前来采购的客商和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从园子里采摘下来的一筐筐大樱桃,晶莹剔透、果大肉厚,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该镇党委书记高兴地说:一棵樱桃树就能为群众增收一千元朝上,不仅助力了当地群众脱贫,还能实现百姓致富。实践证明,桃溪转型发展特色农业的这条路是对的。

如今的桃溪,青山绿水,政通人和,红色基因,绿色发展。桃溪镇党委书记冯延华表示,地处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的桃溪镇将继续念好“农”字经,打好“生态”牌,持续不断地发展好大樱桃、板栗、蚕豆等特色产业,积极申请桃溪全域治理项目,在乡村振兴上奋力出彩!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