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大棚番茄大棚瓜 一年亩收四万多

2020年05月11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看,这第三茬番茄又大又鲜,还能卖个好价钱,今年市场形势好,我的番茄不出地块抢手卖,每斤开价(批发价)两块(每斤)多,预计这一季收入不下28000元,番茄收后种黄瓜,少说能收15000元,这样一划算,今年每亩棚菜收入不低于40000元,你说喜人不喜人。”

5月9日,在方城县博望镇尚庄村的500亩温棚蔬菜园区里,棚内拎筐摘果的男女劳力汗流浃背,棚外拉运番茄的车辆排成长队。种植4.2亩温棚蔬菜的张寨村民组菜农李玉中正忙着收摘,满脸汗水的他一提起自己的菜园子就说个没完。

该镇是宛(南阳)北最大的蔬菜园区,种菜面积近40000亩。其中,以塑料温棚为主的保护性栽培在8000亩以上。冬春季节,白花花的塑料大棚一眼望不到边。据了解,种温室蔬菜300亩以上的尚庄村、孟河村、小罗庄村、张洼村等14个村户户买(盖)“洋房”、有汽车,提前步入了小康社会。由于种菜用工量大,不种大棚的农户也天天去帮工,人人有活干,贫困户发生率明显低于其他地方,仅有的贫困户也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李楼村贫困户李怀奇,在帮扶责任人刘付涛的支持下,2019年建温棚1.8亩,当年收入5万多元,今年仅三茬番茄就卖了3.4万多元,还打算买辆农用车哩。

据该镇主抓农业的副镇长华欣介绍:借助毗邻南阳市的优势,博望镇农民有多年的种菜历史。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瞄准优势资源,在壮大产业、膨胀规模、科技注入上动真劲,一方面在修渠、修路、打井配套上向蔬菜大村倾斜,在全镇51个行政村水浇地面积全覆盖的基础上,又连年引进农业项目,为38个果、菜专业村打配机井600多眼,实现了井灌、渠灌双配套,田间道路水泥硬化率达到82%,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格局全部形成。

科技注入。主动与河南农科院、河南农大“攀亲联姻”,在该镇建立了教学基地,每年举办专业培训班3—5期,定期派专家教授指导技术,对引进的最新种菜技术优先试验示范,先后引进滴水灌溉、无土育苗、三膜覆盖、生物防病治虫、配方施肥等新技术16项,并牵头对主要蔬菜品种进行了无公害鉴定,去年被评为南阳市农业产业化十佳乡镇称号。

大棚番茄大棚瓜,一年亩收四万多,有些人认为是天方夜谭。该镇小罗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凤说:“俺村裴军率两口子是一对科技迷,有啥新技术先采用,去年种了两个棚,占地4.7亩,一季番茄卖了12万多元,番茄收获后一半种黄瓜,一半种豆角,一共卖了68000元,秋末又种了一茬芍白菜,满打满算,收入20万挂零,一年买回一辆车啊!”(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