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乡村文化墙“画”出了文明新风

2020年05月12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南宋是一家 情系你我他”……时下,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白墙青砖下的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鲜艳的墙体手绘图案惹人喜爱。

“前期我们发动群众进行环境大整治,违建拆除了、垃圾清理了、道路绿化了,可总觉得缺点啥,这不在空白的墙壁画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宋的村规民约等宣传画,既提升颜值,又教化群众。” 南宋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超高兴介绍说,“现在村里邻里和谐,婆媳吵架的少了,在一起相互交流致富奔小康经验的多了,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受表彰的先进多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刘氏家训” “刘氏名人巷”,这些绘制太有意义了,让村里的小孩、年轻人更能了解我们村的人文历史,了解祖上的光辉事迹,激发他们好好学习、向上看齐,将来为家乡多做贡献。胡家原村在外工作的教师刘建刚说。

近年来,阳店镇积极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为目标,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努力实现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亮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生活水平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该镇已有南宋、胡家原、南卿、崤底、官庄原、小河和李曲等10余个村结合本村实际,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出发,以“党的建设” “村规民约” “人文历史” “农耕文化” “文明礼仪”等为主题,以漫画、国画、简笔画、书法等形式绘制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墙。让墙壁会“说话”、以文化教育人,别具一格的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为乡村振兴的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涛 彭红勇 米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